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当“妈妈”怎知道大人的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49 沈阳晚报

  “妈妈,我饿了,赶快给我拿吃的去。”“我要这个玩具!不买我就不回家!”日前,淮河小学在一次调查中发现,孩子们在家中普遍是个“小皇帝”。他们有着越来越多甚至无理的要求。他们从未体会到做父母的辛苦。

  时隔一周,这些“小皇帝”变了。“我现在帮妈妈干活呢!我会用抹布擦窗户,还会煮大米饭。”“我现在自己会叠被了。”———这些都是学生们的回馈。

  那么,是什么改变了他们呢?5月19日,记者了解到:皇姑区淮河小学的一个班级,日前开展了《给鸡蛋当妈妈》主题活动,使孩子们了解到了当家长的辛苦与不易,还使孩子们更加珍惜与家长们之间深厚的感情。当“妈妈”:39人只有4人成功

  5月19日,记者赶到淮河小学。正好赶上二年三班班主任总结主题班会:“有4名同学合格地当上了‘妈妈’!”“给鸡蛋当妈妈”活动要求:全班39名学生每人从家中带来一枚生鸡蛋,学做一天的“妈妈”。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尽力保护好“鸡蛋宝宝”,不让“小宝宝”们受到损伤。为了保护好手中的“鸡蛋宝宝”,有的把鸡蛋藏在口袋里,可上厕所时滑落到便池中打碎了;有的把鸡蛋放到书桌里,但挪动桌子时不慎掉到地上摔碎了……

  一天过去了,35名同学的鸡蛋相继破碎了,只有4名同学完成了任务。有收获:当“妈妈”后孩子更懂事二年三班班主任刘老师向记者讲述“胜利者”的故事:

  “我为它起名‘欣欣’!”肖欣宇同学举起了写有“胜利”二字的鸡蛋。原来,肖欣宇为了把鸡蛋看护好,在装有鸡蛋的塑料袋里装满了大米。“我给她穿了厚厚的一层大衣。这样,我的‘欣欣’就不会冷了!”

  记者采访了几名“失败者”,他们也有“收获”,“我为一枚鸡蛋一整天不吃也不喝,而妈妈爸爸挣的钱都给我买好吃的。带了一天的‘鸡蛋宝宝’,我感觉到当妈妈真累,真不容易……”新打算:今后每周举行一次

  当日,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活动相继在全校各年级中展开。近半个月来,家长们传来了满意的反馈。记者翻开家长回馈信,看到以下一段文字:“以前家里的孩子根本不懂事,看见谁都爱答不理的。现在,孩子对我们都客客气气的,可懂礼貌啦!希望学校以后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

  对此,学校做出了决定:今后,淮河小学每周都要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帮“小皇帝”们回归社会。本报记者唐葵阳实习生苏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