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金言:埋单假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53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据报道,一位大学生在农行某取款机上取了300元,当晚去消费证明其中竟有200元是假钞。第二天,该学生向银行诉说了自己的遭遇,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对此类事银行也没办法,并且还收走了两张假钞。

  银行的没办法是不会将钱赔给这位大学生,因为他们无法验证这假钞是从该银行的取款机上领到的;银行的没办法还因为他们相信钞票进入取款机时的严格程序。然而储户取出假钞却也是事实,况且出现的次数并不少。

  为何取款机不具有识别真假钞的功能?如果它有,就不会将假钞吐出来给储户。这比什么都强,储户也不用提心吊胆地反复验证取得的是否真是能用的钱。取款机具有识别真假钞的功能,在技术上应该是不难的。没做到应该是由于主观原因,而不是客观原因。取款机是银行设立的,站在银行的角度考虑,即使发现假钞,银行也不会有丝毫的损失。如果储户索赔(严格地说不是索赔,而应是正当地取得)未果,就只能吃哑巴亏;即使索赔成功了,银行也只不过是交回了本属于储户的钱。既然不管从哪一个方面考虑,银行都没事,为何要让取款机具有识别真假钞的功能呢?

  然而,取款机取出假钱的事经常有,大多数都是让储户吃了哑巴亏。

  取款机辨别真假钞票,还要等到几时?储户总不能一直地将损失埋单到底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