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欢一个瓠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今天去超市,看见菜架上有一个圆圆的瓠子,只有一个,很可爱,想也没想,就赶紧买了。回家后,小心地把它摆在茶几上,一个人又欢喜地欣赏了好半天。圆得这样流畅;绿得这样含蓄,恬静。浅浅的,淡淡的,是一种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美,但让人不由自主地就喜欢。

  有一点落雨的夜晚靠在床头读清少纳言的感觉,心中感到喜悦,但不是激动,是一
种静静的、清澈的、面带微笑的喜悦。是的,就是那种喜悦。突然想起《诗篇》里的一首诗,是大卫写的。大卫与拔示巴同室以后,先知拿单来见他,他就写了这首诗。其中有两句,我一直记得。

  洗涤我,我就比雪更白。

  神啊,求你为我再造一颗清洁的心。

  是的,如果我每天都能怀抱一颗单纯的心,柔和的心,一颗清洁的比雪更白的心,那将是很美好很美好的生活和日子。出门看见什么,就会喜欢什么,喜欢他,或她,还有它,以及他们、她们和它们。因为喜欢,自然就会幸福。

  但是,要得到一颗这样的心,必须神来再造。

  生命本身应该是单纯的、喜悦的,是我们自以为是地把它弄复杂了、沉重了。痛苦是我们自己赋予自己的,并不是生命赋予我们的。神只创造了生命,并没有创造痛苦。在生命这张白纸上,是画一个微笑、一个舞蹈,还是画一场纷争、一片怒火,全在于我们自己。

  我继续端详着瓠子,想,那个种它的人,那个收它的人,不知是什么心情?是不是也跟我一样,这样由衷地喜欢它?爱惜它?舍不得它?在落雨的傍晚,或旭日初升的清晨,站在风里、尘嚣里,默默地看它、欣赏它?目光里全是温柔的怜恤?

  生命的本质就是爱啊,所以它是单纯的、喜悦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