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南抵京访华,下周二访问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1:54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9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除在北京会见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外,安南还将在周末赴安徽访问,并于23日造访北京大学。

  这是安南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的第7次访华。来华前,安南对韩国和日本进行了访问。在韩国期间,安南同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人、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举行了会谈。
安南表示,根据惯例,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当由亚洲产生。他还呼吁朝核问题六方应尽快恢复会谈。

  在日本访问期间,安南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了会谈。他暗示小泉,日本需要正视当年侵略亚洲国家的历史,并表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造成地区关系紧张的原因。安南说,“我相信(日、韩、中三国)领导人会找到智慧和方法,克服目前存在的困难”,而解决三国间问题“需要大胆和大度的举动”。外界认为,安南暗示日本应对当年战争罪行进行深刻反思和真诚道歉。

  中国是安南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三站。国家主席胡锦涛在19日下午同安南举行了会谈。安南周末将赴安徽访问。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会见安南。23日上午,即安南访华的最后一天,安南将造访北京大学,同部分学生举行座谈。

  与以往重要人物访问北大时发表演讲不同,安南此次将就东北亚地区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与部分北大学生进行小规模的座谈。

  安南此次中国之行原定于去年12月份进行的,但由于联合国当时在内部改革问题上出现了矛盾,访问被迫推迟。由于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安南访华的议题将涉及多个方面。

  访问中国后,安南将于23日至25日访问越南。安南的最后一站是泰国,时间在26日至27日。

记者 田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