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上台6年支持率跌底 亲属腐败引反对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07 国际在线

  

陈水扁上台6年支持率跌底亲属腐败引反对声浪

  陈水扁执政6年支持率曲线示意图;背景为台北教师组织游行要求陈水扁下台。

  5月20日就是陈水扁上台6周年的日子了。谁也没有想到,率先为这个日子定义的,竟是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对陈水扁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5.8%。这不仅创了台湾历届“
民选总统”支持率的最低点,在全世界所有地区中,也是相当罕见的。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这次的民意调查结果比较接近事实。因为搞这次民调的不是“逢扁必反”的泛蓝阵营,而是“深绿”的“台联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果绝不仅仅是陈水扁女婿炒股丑闻曝光引发众怒,而是人们几年来积累的对陈水扁不满情绪的一次集中爆发。

  “阿扁”太让台湾人伤心了。

  “台联党”开始落井下石

  这份民调是5月16日“台联党”中央政策会在“扁政府执政6周年总体检与新期待”座谈会上公布的。“台联党”通过对岛内工商、妇女、人权、社区等100个民间社团进行的问卷调查得出结果,对于陈水扁6年来的施政,满意率竟只有5.8%,不满意率高达88.4%,更有高达91.3%的受访社团认为,台湾当局弊案连连,陈水扁需要负责。这样的民意支持率对任何一个政治人物都是绝对的羞辱。这还不算,另外还有72.5%的团体认为台湾的治安状况不好;73.1%的团体认为陈水扁上台后,人民普遍过得不好,85.5%的团体认为弱势群体没有因为陈水扁的施政而得到更多的照顾。这样一个领导人大概只有在台湾不会被赶下台。

  这串数字引发的传媒效应是相当轰动的。岛内几乎所有媒体都争相转载。台湾知名的民意调查专家、东吴大学教授盛治仁特别指出,这份民调绝对是台湾民众对陈水扁6年施政的一个总结报告,将民众对陈水扁的不满一股脑儿地倾诉了出来,而问卷对象又是针对100个民间团体,这些团体以往是民进党与陈水扁的基本支持者,现在连它们都对陈水扁持否定的观点,可见他确实正在失去民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刻意在这个时候公布这份民调的竟然是被认为是民进党“最亲密战友”的“台联党”。“台联党”与民进党从根本上说在政治主张上是一致的,以前民进党有困难,“台联党”往往出手相助。但这次,“台联党”不但公布了对民进党极为不利的调查结果,主席苏进强还评论说,这个数字“触目惊心,不忍卒睹”,似乎刻意与陈水扁保持距离,怕陈水扁坏了“台联党”的形象,这再次证明陈水扁已经是公认的“票房毒药”了。而由“台联党”发布的这个调查,比“泛蓝”阵营的民调显然更具杀伤力,因此在岛内引起的反响也更强烈。

  一根稻草压垮一只骆驼

  3个月前,陈水扁的支持率还有20%左右,这回一下子降到5.8%,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据台湾媒体分析,导致陈水扁支持率急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利用“总统”姻亲的关系进出股市炒股,10个月赚了9倍本钱,其中涉及内线交易以及不当介入金融机构,引发民意的强烈抵触。这几天赵建铭一家都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17日,赵建铭的父亲开车时遭好几家媒体跟踪。赵父一路狂奔,甚至闯红灯,想甩掉这些媒体,但他慌乱之中把车开进了一条死胡同,终于被媒体的车辆团团围住。可怜这位陈水扁的亲家,只好躲在车里不出来,并用毛巾遮脸,不让媒体拍照。

  台湾《联合晚报》社论指出,大家都懂“一根稻草压垮一只骆驼”的警语,麻烦的是,对置身其中的人来说,判断“哪一根稻草”会压垮骆驼,则不太容易,尤其,当纷至沓来的“稻草”,是论斤、论吨地横扫过来时!社论指出,压垮陈水扁的稻草,先是“总统府”两位“副秘书长”,接着是“扁嫂”吴淑珍,再接下来,很可能就是“驸马爷”赵建铭了。所谓的“压垮”,并不一定涉及不法,有时候,仅仅是不道德,或不符合民间对角色的期盼,都可能日积月累,瞬间压垮骆驼。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