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要求:要高水准建设繁荣繁华城市中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市委书记罗志军最近一段时间依次深入我市各个城区,对各区明确功能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实现科学发展进行调研。昨天他来到鼓楼区,对该区以自主创新、和谐社会为两大发展重点表示肯定,希望鼓楼区紧紧围绕功能定位,尽快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特别是要突出“繁荣繁华的城市中心区”这个人无我有的优势,实现各项事业的进一步提升。市委常委、秘书长沈健参加调研。

  鼓楼区在前两年房地产等产业出现下滑态势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增长方式,今年呈现出喜人的发展势头,1至4月,完成财政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26.9%,比去年同期净增2.96亿元,不仅总量、增量居六城区之首,而且增幅也由去年的第4位跃升至第1位。对此,罗志军表示满意。他说,传统的发展思路给城区带来的结果是各种资源的紧缺和各区之间的同质化竞争,而科学发展需要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对城区来说,首先就要在充分评估自身特色优势的基础上找准各自的功能定位。按照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功能定位,鼓楼区将发展重点定在自主创新与和谐社会两个方面,罗志军对此表示肯定,希望该区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将功能定位准确化,以引领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发展。

  “一个破产的洗衣机厂,过去一年租金仅24万元,现在包装建成软件园,一年租金达600万元,入驻企业年产值十多亿元,新兴产业的爆发力是传统产业无法企及的。”罗志军以鼓楼区“世界之窗”软件园为例说明,面对有限的发展空间,城区绝不能束手无策,而是要通过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来深挖潜力,紧紧围绕主导功能定位,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他认为,大学、大所集中的鼓楼区最大的优势是人才,最大的资源是科教,要以软件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商务商贸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等为重点做大特色产业,同时进一步拓展工业错位发展的平台。

  罗志军还对鼓楼区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现代化水平和构建和谐社会提出要求。他说,作为中心城区,鼓楼的建设管理应该体现南京的最高水平,要把“精致鼓楼”的概念落实到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使全区的每个地方都经得起看。要扎扎实实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争做构建和谐南京的排头兵。

  罗志军在调研中先后察看了石头城社区居委会、移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市高科技国际风险投资服务园和正在建设中的南京国际广场。为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和配套设施的高科技国际风险投资服务园给罗志军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南京有一批成长型科技企业需要融资方面的策划包装,南京的院所也有一大批科研成果缺少市场化推进的资金和人才,希望这个服务园在健全我市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市场化投入机制方面探索好的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