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竭诚服务解民忧 信访创新筑就和谐南京“前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这是一个特殊的岗位,社会的各种矛盾在这里交汇。这是一项富于挑战性的工作,天天碰到的都是难事、烦事、琐碎事,每天听到的都是怨声、喊声、哭骂声。然而,正是这个号称“机关第一难”的工作,市信访局的同志们却把它当作事业去追求,始终坚持“三个服务”的理念,竭诚为市委、市政府服务,为部门和基层服务,为信访群众服务,“天天带着笑容干,每天都有成就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信访干部的人生价值,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讲真话、报实情、提建议,做党委、政府的“参谋”

  大改革大发展,伴随而来的是各方利益冲突加剧,深层矛盾逐步凸现。企业拖欠工程款,民工兄弟不能按时足额拿到“血汗钱”;企业改制力度加大,职工思想观念一时跟不上;征地拆迁纠纷频发,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件件都是难事。如何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如何妥善协调处理各方利益关系?信访工作,正面临严峻考验。

  2003年下半年,一些市属困难企业的职工反复来市上访,反映由于企业不能正常缴费,职工进不了医保,看病比较困难。市信访局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作了反映,同时和市劳动保障部门一起,提出了妥善处理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对信访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指示成立调研小组,对市属困难企业职工参保问题进行摸底调查。经调研测算,截至2004年底,我市未参加医疗保险的困难企业共有500多家,涉及职工15万人。通过调研,市委、市政府狠下决心,妥善解决困难企业职工看病难,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2005年2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困难企业职工进医保的意见。患有肾衰竭多年的困难企业职工老刘,由于必须长期坚持血透,每次血透就要花费400多元。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她一家不堪重负,以至于先后多次来市上访。2005年9月,老刘迎来转机: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医保卡。

  《今日上访动态》、《来信摘报》、《重要信访专报》……通过这些信息载体,群众信访反映的各种意见、建议和诉求,及时传递到了市委、市政府;《我市征地拆迁群众信访问题的调查与建议》、《老城环境整治中化解矛盾的经验做法和几点启示》、《困难企业职工“看病难”问题的调查与建议》……一篇篇调研报告,促成了一件件“新政”的出台,涉及面较大的政策性、倾向性信访问题,从政策层面及时得以成片解决。

  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为基层和部门服务

  2004年初,某局下属事业单位在改制过程中,50多名职工对买断工龄的补偿不满,他们集体到主管局上访并把局长堵在会议室里不让出来。晚上10点多钟,市信访局得知这一信息后,局领导带领一班人当即赶到现场,协助开展政策宣传及思想疏导工作,与职工代表对话到深夜两点多钟。经过与职工代表艰苦的对话与沟通,最后双方基本达成共识,这起群访事件终于得到妥善处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这起事件,市信访局领导感到,如果职能部门平时信访工作机制健全,关键时候就不会“出洋相”,于是,乘势建议并协助该局健全了信访工作机制。

  由此及彼,举一反三。为了构建大信访格局,畅通基层和部门的信访渠道,市信访局以创建信访文明接待室为抓手,不断完善基层和部门的信访工作机制,局领导带队,一个区一个区去指导,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落实,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去督查。目前全市区县、街镇和机关窗口单位都建立了信访接待室,完善了工作制度,落实了接待人员。七家湾社区居民金素珍说:“基层信访就是好,能办事,在家门口就把我们的困难解决了”……有人接待群众上访,有人调解信访矛盾,有人帮助排忧解难,大量信访矛盾在基层和部门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全力为改革发展服务。扬子石化、金陵石化、熊猫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在改制中遇到困难时,市信访局领导会同有关部门主动介入,与职工对话,宣传解释政策,疏导化解矛盾。在拆迁工作第一线,市信访局会同有关部门在现场设立信访联合接待站,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去年一年,这样的现场对话和协调会就有260多场次……

  以人为本、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为信访群众服务

  信访工作号称“机关第一难”。谁都知道,信访部门工作辛苦、任务艰苦、待遇清苦、身心受苦。

  面对“四苦”,市信访局的同志毫无怨言,甘于奉献,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解渴,一片诚心办事。

  去年除夕,正是家家户户团圆吃年夜饭、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可市信访局的来访接待室却是灯火通明。原来,一家建筑工地的老板迟迟没给民工发工资。30多名来市信访局上访的民工情绪比较激动。按照正常程序,接待的同志只要打个电话将建筑公司负责人叫来,把人带走就行了。可是,负责信访接待的同志想到大家都在过年,如果这些归心似箭的民工仍然拿不到工钱,这个年就很难过好了。于是,信访局的同志给民工们倒上热水,耐心地劝慰他们:“今天无论处理到多晚,都一定帮助协调处理好。”情绪激动的民工渐渐平静了下来……

  考虑到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的施工单位,在建工局都有备案和抵押金,只要建工局出面,不愁这些建筑公司的老板不带钱来。市信访局的同志赶紧与市建工局联系,这一招果然奏效,很快就把施工单位的老板和小工头“请”到了办公室“交心”,看着信访干部们真心为民工解忧的忙碌身影,老板终于同意拿出几十万元的欠薪,现场发给民工。望着民工一张张满意的笑脸,信访局的同志们也开心地笑了……

  “说信访工作不苦不累是假。关键是我们有一支对信访事业充满痴情,对信访工作充满激情,对信访群众充满真情的信访干部队伍。信访部门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深深地掂量出信访工作沉甸甸的分量。”在信访岗位6年,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长贺珍珠就是这样亲历亲为,带着这支“不畏艰难、乐于奉献、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信访干部队伍,竭诚服务,默默奉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