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记者连线: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庆典仪式准备完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45 新浪嘉宾访谈

  5月20日下午2时,三峡大坝将全线到顶。最后浇筑完成前的大坝现场情况如何?新浪网为此连线了正在现场的《新京报》特派记者高明。

  新浪网:高明,你好,听到你周围机器的轰鸣声音,想必你现在正在施工现场。

  高明:对,我从上午就到工地来了,现在就在工地的核心区,工人们就在我身边施
工。

  新浪网:现在工程进度如何?

  高明:我刚刚得到的消息是,只剩下不到50立方米的混凝土没有浇筑了。估计1点半的时候,浇筑就可以完了。

  新浪网:浇筑完成之后再举行庆典?

  高明:对,现在工地上正在置办会场。这个会场有篮球场那么多,我看到设有4个方阵,分别是三峡公司、中央部委、建设者代表和新闻媒体。现在横幅已经挂好,军乐团也已经就位,就等着庆典仪式开始了。

  新浪网:这么大的会场能容下所有的在场者吗?

  高明:肯定不能,这次来报道三峡大坝封顶的记者就有好几百人。所以马上会清场,现场能留下的记者估计只有50人,其他人员都要退到外围。

  新浪网:庆典仪式的程序是怎样的?

  高明:仪式非常简单,主要是施工单位负责人报告:三峡大坝最后一个仓面混凝土浇筑胜利收仓。然后,三峡总公司负责人宣布:最后一个仓面混凝土浇筑完毕。

  新浪网:事实上,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浇筑本身。现在担任最后浇筑的工人确定了吗?

  高明:确定了,是6个人。不过除了他们之外,其他的监理和调度加在一起,还是有30人。

  新浪网:工人们今天的感受如何?

  高明:都比较兴奋,也比较激动。激动的是他们能参加三峡大坝的最后浇筑,兴奋的是,大坝浇筑完工后,他们就可以回家了。有的工人从1994年就参加大坝的建设了,10多年里仅回过几次家,都特别地想家。

  新浪网:他们为最后的浇筑做了什么准备没?

  高明: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不过他们都说作业时会更加认真。好了,现在武警进入现场,开始清场工作,最后的浇筑和仪式马上要开始了。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