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体系拉动双鸭山矿业集团公司经济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52 黑龙江日报

  马淑芬 记者 张益龙

  本报讯双鸭山矿业集团公司以建设数字化矿山和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2005年创下高产1200万吨的历史最好成绩。

  科技创新,成为拉动双矿集团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十五期间,双矿集团先后完成东荣二矿、集贤矿、东荣三矿改扩建,增能210万吨/年,先后取得科研、引进、推广先进科技成果837项,较重大成果103项,获省、市科技成果34项,申报省长特别奖2项,获国家专利36项,在全国百强企业排第22位。

  双矿集团与黑龙江科技学院联合开发超薄煤层特殊复合顶板支护技术,解决了东荣二矿回采巷道变形严重、支护极其困难的难题,提高了回采率。此项技术为原始创新,国内首创,成果水平国际领先,已申报省长特别奖。

  双矿集团现有的8个生产矿井中,6个矿井有较强的自然发火危险性,随着开采强度的增大,集团公司所属各矿井自燃发火危险呈增强趋势。双矿集团与西安科技大学合作开发了煤层自燃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出煤层自燃复合胶体管网式防灭火系统和设备。该项目在近距离煤层群防灭火技术研究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于2005年通过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鉴定,是全国煤炭科技十大新成果之一。

  双矿集团构建了以总工程师为首、以企业技术中心为基础、以各基层单位广大科技人员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体系,有计划地组织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同时,每年派出20几个调研组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先进煤炭企业考察学习设备制造技术和先进的采矿工艺,使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创新意识。双矿集团还充分利用煤炭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自己的人才,每年举办十几期培训班,聘请全国行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讲学,从工人到高管层层培训。

  据企业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双矿集团将进一步提高科技进步对企业的贡献率,十一五期末将达到45%以上,通过开发和推广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综合配套技术,建成一批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高产高效矿井,力争实现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5以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