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大庆市调研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52 黑龙江日报

  记者 刘荣升

  本报19日讯5月16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在大庆调研时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依靠科技创新,保持石油稳定生产,做大做强石化产业,延长产业链,实现大庆可持续发展。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新农村建设,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5月的大庆,春风劲舞,生机勃勃。钱运录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庆市党政主要领导一路上风尘仆仆,先后到肇州、肇源、杜尔伯特、林甸和大庆市区,深入乡镇村屯、农户家中、工业园区、企业车间调研。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钱运录这次考察的重要内容。16日,钱运录来到他的新农村建设和党建联系点———肇州县二井镇实现村,先后来到致富能手邹继才、贫困户宫殿付和老党员赵彬家,促膝交谈,询问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当听说邹继才承包土地和搞运输致富时,他高兴地说,要帮助农民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搞好多种经营,加快增加农民收入。在与村党员、干部座谈时,钱运录强调,要按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要注意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特别是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始终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和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钱运录走访了胡吉吐莫村,看望慰问了蒙古族养牛大户杨会新和贫困户王国臣。当听说王国臣家因病返贫时,钱运录对乡村干部说,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要加强农村合作医疗,引导农民积极参加,特别是引导贫困户参加。

  如何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推动新农村建设,是钱运录此次调研十分关注的问题。钱运录先后考察了肇州肇融亚麻、凯丰纸业、肇源罗姆斯制衣、天源食品、北大荒制米、皮革工业园区、杜蒙德力戈尔工业园区、合隆羽绒、馋神食品、牧源动物药业、伊利乳业、林甸日月星蛋白、伊利乳业、林港包装、碧港淀粉等企业、园区。他指出,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壮大县域经济,可以直接增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能力。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好,工业园区相对集中,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扶持发展龙头企业。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壮大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切实富裕农民,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在大庆市调研期间,钱运录先后考察了玉米产业园、纸业及包装园区、轻纺工业园区、宏伟工业园区、金锣肉制品、晟凯毛纺、鼎奥油田科技和大庆石化公司等。他强调,要充分依托和发挥大庆油气资源优势,加快壮大油化工和气化工产业,搞好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要进一步扩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扩大规模,形成产业集群,带动广大农民致富。

  在听取大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钱运录充分肯定了大庆的地位作用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人民群众富裕幸福。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一要在支持大庆油田实现可持续发展上实现突破。在依靠科技,提高采收率,保持石油生产稳定的同时,要做强做大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二要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实现突破。要提高认识,总结经验,进一步拓宽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县域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三要在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夯实农业基础,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上实现突破。四要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实现突破。五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要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巩固、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做到“八荣八耻”,进一步端正党风,改进干部作风,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