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三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峡工地五月二十日电 (记者 艾启平 全安华 王士斌)二十日下午十四时,中国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毕,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全线到达设计高程一百八十五米。这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最后一方混凝土从塔带机落下,从钢筋结构网的缝隙中掉入
最后一仓仓底。塔带机停止后,工人们紧张地手持振捣器进行人工振捣,作用是让混凝土浇密夯实。十四时整,施工单位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总经理万连宝,向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报告: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胜利收仓。随后,建设单位和各方专家代表在到顶举行了约十分钟的简短庆祝仪式。

  兴建三峡工程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曾用“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壮丽诗句,来憧憬在三峡地区修建水库。一九九二年四月三日,中国全国人大七届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三峡工程决议》;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四日,三峡工程正式在湖北宜昌三斗坪开工建设。三峡工程分三个阶段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全部工期为十七年;预测总投资可以控制在一千八百亿元人民币以内,将比原来预算节省百分之十。

  中国科学家多次论证表明,兴建三峡工程可实现三大效益:可使长江中下游河段防洪标准由不足十年一遇提高百年一遇,保护长江中下游至少一千五百万人口和一百五十万公顷耕地。利用工三峡大坝挡水发电,可有效缓解中国华中、华东、广东等地区用电紧张局面,促进中国电力联网和南北互供、西电东送输电格局形成。在三峡水库蓄水后,长江航运条件在可大大改善,运输成本也得到有效降低,使长江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三峡工程主要建筑物由大坝、水电站、通航建筑物等三大部分组成。三峡大坝轴线全长二千三百零九点四七米,其设计坝顶海拔高程一百八十五米,最大坝高一百八十一米。泄洪坝段位于河床中部,前缘总长四百八十三米,设有二十三个泄洪深孔,二十二个泄洪表孔,其主要作用是泄洪。三峡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总量为二千八百万立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大坝。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表示,随着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三峡工程防洪效益提前两年发挥作用。今年汛后水库蓄至一百五十六米水位,可实现预留防洪库容一百一十亿立方米,能够有效地发挥工程防洪能力。从工程建设而言,意味着三峡工程最核心建筑物大坝基本完成,比初步设计工期提前约十个月。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总量高达两千八百万立方米,其中坝体混凝土浇筑总量为两千六百四十三万立方米,施工规模及工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从工程技术上来说,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其许多指标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纪录,建立工程质量和技术标准一百多项,同时创新了一百多项世界之最。(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