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扎实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知荣辱 树新风 促和谐

  本报讯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南粤大地引起强烈反响。广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全面作出部署,在全省掀起了宣传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

  省委领导高度重视

  3月17日,在我省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干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强调指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加强我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净化社会风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紧接A1

  要用好我省提出的双“八字”(“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和“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这个载体,要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密切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落到实处。根据省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于3月27日召开“广东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小丹在会上对在全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作出了部署,要求大力营造舆论氛围、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迅速在全省掀起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潮。同时,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发出了《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的意见》,省文明委制订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的工作及分工方案》。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和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等也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

  宣传氛围日益浓厚

  各新闻媒体反应迅速,发挥各自优势,开设专栏专题,在理论宣传、动态宣传、典型宣传上争相打漂亮仗。省社科理论界积极行动,全省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八荣八耻”理论研讨会,与会者围绕社会主义荣辱观精神实质、深刻内涵、思想渊源和重大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为配合活动的开展,省委宣传部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写了《古今中外话荣辱》、《中华荣辱故事精选》、《感动中国—丛飞》等宣传教育读本。省高校教材组的专家们编写的《公民道德新标杆—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学生读本》,受到大学校园学子们的热捧。

  全省各地利用职工学校、市民学校、家长学校、农民夜校、外来工学校等基层宣传教育阵地,通过社区论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普及活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广州市数百辆公共汽车上设置了车身公益广告,并将6万份宣传海报发送城乡基层,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实践活动广泛开展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在行动,贵在实践。各地各部门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实践活动。

  各市、县根据省委的部署,把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与“三个走在前面”排头兵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加强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与开展“保持先进性、建设新农村”万人宣讲活动相结合,与“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

  省司法厅要求全体干警在“四新”方面下功夫,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新的座右铭、新的职业道德规范、新的工作内容、新的精神境界,做“八荣八耻”的积极实践者。

  广州市在中小学中广泛开展“知荣辱、献五心”演讲比赛。梅州市组织了群众性文艺汇演,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之中。兴宁市委宣传部开展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百课下基层”活动。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在城乡基层不断升温。

  典型宣传成效显著

  4月20日,深圳义工联艺术团团长、“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丛飞因病去世。张德江同志致电深圳市主要负责同志,对丛飞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强调指出“丛飞就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杰出典范。我们要通过开展向丛飞同志学习、丛飞精神大讨论等各种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广泛深入开展向丛飞同志学习。学习丛飞事迹,弘扬丛飞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再度高涨。在丛飞逝世后的一周时间里,市民网上献花达17000多人次,相关纪念文章录得8万多人次的点击量。成千上万的帖子寄托着他们的哀思,也表达了他们对丛飞高尚品格的敬仰。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省文明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年度人物评选系列活动,发掘、树立和宣传一批道德楷模,用先进典型的道德力量引领广大群众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粤文明)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