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LNG项目6月投产 首船天然气25日运抵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年将供应370万吨,澳大利亚首船液化天然气25日运抵深圳

  本报讯记者蒋铮、通讯员符信报道:广东省政府昨日在广州召开广东LNG项目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广东天然气利用“十一五”规划,部署广东LNG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前准备工作及珠海LNG项目前期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LNG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钟阳胜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据悉,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引进LNG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第一个LNG试点项目———广东LNG项目(深圳大鹏LNG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工程建设收尾阶段,首船液化天然气(LNG)将于本月25日由澳大利亚运抵大鹏接收站码头,并于今年6月份投产,工程投产后将每年稳定供应LNG370万吨。

  在珠江西岸,珠海LNG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规划在“十一五”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与深圳大鹏LNG接收站互为补充,输气管道连接,形成珠江三角洲东西两岸连通的“N形(马鞍形)”天然气输送网络。

  珠海LNG接收站选址珠海市高栏港南泾湾,主要投资业主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省粤电集团公司,一期规模按年接收LNG300万吨左右考虑,建设LNG码头一座,LNG储罐2个及相应气化设施,配套建设天然气输气干线约290公里,工程总投资约80亿元。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一五”LNG项目建设规划,计划在“十一五”开工建设,在2010年部分建成投产。目前,该项目正抓紧开展有关前期工作。

  钟阳胜指出,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在国家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市政府齐心协力,积极推进广东引进LNG各项工作,取得十分明显的成绩。目前,广东LNG试点项目一期工程已经进入建设收尾阶段,LNG接收站、主输气干线、配套燃气电厂、城市天然气管网工程等各个项目均按计划顺利建设,各项商务合同顺利签订,为项目在6月份顺利投产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广东LNG利用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取得了十分宝贵经验,对广东今后引进LNG工作将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对全省其它重点项目建设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钟阳胜指出,适度引进LNG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是实施能源多元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成品油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对当前和今后改善广东能源供应状况,构建广东安全、经济、清洁、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推进我省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保持经济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必须坚定不移地扎实推进引进LNG各项工作开展,必须遵循国家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能源发展方针,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选择有利时机实现稳步发展,严格按照规划,落实建设条件,有步骤地推进。

  钟阳胜要求,要继续扎实工作,推进广东LNG利用工作。一是要加强利用天然气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地加强协调,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力支持和协调推进广东天然气建设各项工作。严格项目管理,按照基建程序做好天然气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工作。二是全力以赴确保广东LNG试点项目顺利投产。要组织做好5月25日第一船LNG到岸后的接收、设备测试、试运行等各项工作;站线项目、配套燃气电厂项目、城市燃气管网项目都要加快有关扫尾工程的建设进度,密切配合,认真搞好设备调试、检测,积极配合做好投产前的检查验收工作;对于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抓紧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沟通,尽快予以解决;精心组织做好项目试产预案,各有关项目都要及早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广东LNG站线项目在今年6月底按时高质量建成投产,确保投产后安全稳定供应天然气。三是推进珠海LNG项目前期工作。对工程建设做深入研究论证,把各项工作做实、做透,按照省提出的争取“十一五”开工建设、2010年部分建成投产的目标,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和实施进度,抓紧落实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紧组建项目公司。四是积极配合,务实落实LNG资源。重点落实深圳大鹏LNG接收站一期200万吨增量和二期扩建、以及珠海LNG接收站一期的LNG资源。五是加强LNG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坚持统筹规划、统一建设,有关地方政府和项目业主单位要按照省制订的天然气输气管网规划要求,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要加强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要按职责分工积极配合,落实全省天然气规划有关要求,稳步推进全省引进LNG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要进一步加强对后续LNG项目选址、投资结构、气量分配、资源采购、征地、销售价格机制、配套项目建设进度等相关重大事项的指导和协调,做好LNG产业政策相关研究,尽快争取国家同意对广东LNG试点项目一期工程燃气配套电厂实施过渡期政策。项目业主对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必须坚持依据法律和有关政策解决,要从有利于全省天然气发展、有利于全省能源战略实施的大局上来考虑,尤其是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要依法依规积极主动协调做好征地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有关市和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

  中海油、省有关部门和有关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