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洪不是把洪水吞进“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13 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徐哲湖北宜昌报道

  预计今天下午2点左右,长江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比设计工期提前近10个月。昨天,工程验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说,大坝防洪不是把洪水吞进“肚”,不要高估大坝,也不要小瞧大坝。

  昨天下午3时,中国工程开发总公司举行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新闻媒体见面会,通报三峡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及三峡大坝情况。

  今天下午2点,大坝右岸“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区域,会有一个简单的仪式。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三峡大坝今天14时将全线到达185米,这标志着三峡工程最核心的建筑物基本建成,三峡工程建设到达一个新的里程碑。但是,建成大坝不等于工程完成,比如房子封顶,入住以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大坝封顶,意味着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的土建工程基本完成,比设计工期提前了近十个月。

  昨天中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电泰斗潘家铮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妙语如珠,回答如下问题:

  第一,三峡大坝也有使用年限,但它不能按一般工程来考虑,在1000年内,大坝是不会有问题的。三峡大坝为什么不能成为第2个都江堰,使用过千年?时间一长,大坝表面也会出现一些碳化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更细致、科学的维护。

  第二,三峡大坝建成对上海长江入海口影响主要是,引起入海口水流量的变化,这还需要今后进一步研究。另外,大坝可能会降低江水的含沙量,清水下泄,将冲刷河道,会使长江口的一些沙洲消失。但长江含沙量降低得不多。

  第三:大坝是整个体系的骨干工程。防洪是一个大家互相配合的过程。此外,大坝防洪也不是把洪水吞进“肚”,只是在洪峰到达最高值时,把超出界限的那部分尖尖“削平”。

  潘家铮说,对三峡大坝在防洪中的作用,我们的态度是:不能高估,也不能小瞧。

  [人物背景]

  潘家铮

  潘家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中国水利科学界“大家”。连续14次担任三峡枢纽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