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架古钢琴台北飞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30 深圳晚报

  四架古钢琴台北飞深圳

  只因深圳被称为“钢琴之城”特意远道运来寻觅知音

  本报记者郭宏飞

  台北来的沈鲲生先生和他的四部古钢琴,安静地呆在深圳古玩城的一个角落,显得有些寂寞。不过,古钢琴之美原本就不该在喧闹地方欣赏,适合安静地与知音面对。

  儒雅的沈先生昨天下午刚刚布展完毕,展览的题目是百世传代古董艺术钢琴展,是本届文博会的一部分。4架古钢琴都生产自19世纪,3架是英国的,一架是德国的。每一架都散发着古典浪漫的气息,玫瑰木做的琴板、象牙做的琴键、精巧的曲线和雕刻、有着贵族味道的中国刺绣与西式烛台,个个都似艺术品,音色一如100多年前那样甜美。

  沈先生告诉记者,他收藏有100多部古钢琴,大多放在台北家中。这个数字在世界上并不多见。沈先生做的是游艇生意,起初买来钢琴,是配合游艇里的酒吧,他曾经轻易送掉一部奥地利王子结婚时用过的纪念钢琴,上面还有王室家族的头像,现在很后悔。30多年前,沈先生迷上了古钢琴,开始遍访欧美大陆淘琴,为一部钢琴他可以爬起来就飞往英国。期间发生过很多有趣的故事,有的买得很艰难,常常是刚谈好的价,第二天就涨了,他后来采取谈好即付即搬,用他的话说是“抢钢琴”;还有卖家夫妻俩为家族遗产吵架,他只好一点一点抬高价格以化解矛盾;当然也有很多有缘事,有几部就是钢琴主人送的,他们觉得钢琴找到好人家,可以流传。

  沈先生的收藏中有一部1755年生产的钢琴,还有一部高达25米的管风琴,他的藏品都很有代表性,名琴及各时期精品都有。

  沈先生不仅是个藏钢琴的,也是个修钢琴的,他尽最大可能让所有的钢琴都能弹奏,重新找回属于它们自己的灵魂。这次搬运到深圳的钢琴,有一部断了脚,有一个面板的花边扯坏了,这让他很心疼,几次跟记者提起,像说自己的孩子。他一般不大愿意搬动这些古钢琴,搬一次就损伤一次,搬运费用有时超过买琴的费用。此次来深圳,因深圳被称为钢琴之城,应该可以找到一些知趣的欣赏者。他知道深圳有李云迪,他甚至说:“如果有人有诚意,可以在深圳搞一个钢琴博物馆,两三千平方米,将他的藏品都搬来。”56岁的沈先生说:“老了,也希望把这些东西找到一个可以托付的地方。”人也欣慰,琴不寂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