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宁5月20日消息(记者 陈俊) 200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定5月20日在南宁朝阳广场正式启动。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自2001年以来,在广西区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围绕科普工作群众性、社会性、多样性的要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活动呈现丰富多彩、参与广泛、形式多样的局面,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今年全国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广西的主题为“创新跨跃,提升竞争力”。

  

200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图]

  广西科技厅副厅长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

  本届科技活动周在常办常新、越办越实的要求指导下,做到领导高度重视,各方大力配合,策划集思广益,筹备精心细致。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下发《关于举办2006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科技活动周活动内容做到五个突出:突出自主创新;突出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突出青少年理解科学和参与科技创新;突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普活动;突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根据三部委的要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成立200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领导小组。吴恒副主席任组长,自治区科技厅、党委宣传部、发改委、计生委、财政厅等23个部委厅局为成员单位。各地级市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根据科技活动周的主题和五个突出的要求,自治区及各市经过广泛发动,认真筛选,制定了活动方案。据初步统计,自治区组织开展的活动26项,14个市组织的活动有65项,各县组织的活动有200多项。各级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大力支持,使科技活动周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0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在总结前五届活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组织形式和内容上表现出以下特点:

  1、主题鲜明,有新意。“创新跨越,提升竞争力”是广西根据国家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结合区情提出的奋斗口号,根据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和内容要求,将其做为广西活动的主题,比较突出地体现出我区通过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提升竞争力,推动经济创新跨越的重要意义。

  2、策划集思广益,有创新性。在确定主题和内容要求的基础上,今年继续面向全区征集活动项目,启发思路,集思广益。全区共征集项目80项左右,大部分项目形式和内容都十分新颖,为充实和丰富今年科技活动周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内容设计和表现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围绕主题,整合各方资源,自治区级科普活动共安排了8大专题26项活动,突出国家主题,突出中心教育,突出农民、青少年、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重点人群,突出科技创新、突出民族特色。在表现形式上力求贴近公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如有紧密配合当前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配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组织的科技引领农村先锋行河池、百色行动和“践行荣辱观,科技创未来”青少年活动;有突出广西行业、资源优势的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专题及锰业发展系列等科技活动;有面向广大青少年尤其是农村青少年的“广西自然历史科普标本展”巡展、“老少边山区少年快乐科普行”活动;有面向基层广大群众的百场科技报告会。尤其突出了社会科学在科普活动中的作用,组织了大型“广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宣讲团”等等。这些活动突显了我区今年科技活动周的特色和亮点。

  4、工作方法和组织形式突出联动,力求效果。一些常规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组合交流,出现了更好的效应。自治区活动与各部门各市活动结合,实现上下联动,全社会互动,全区活动突出重点,力求出亮点,兼顾面上,要求见成效。科技活动周通过征集项目、经费补贴的方式,集中全区优秀项目,加强指导扶持,统一协调,使一些活动具有更强的典型性,形成更大的影响力,提升了科技活动周的品牌效应,推动了我区科普事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