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5•16”红花尔基森林大火扑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50 新华网

  “战斗”在49小时内结束——内蒙古“5·16”红花尔基森林大火扑救纪实

  新华网红花尔基5月20日电(柴海亮、郑威) 5月16日16时,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红花尔基林业局辉河林场因雷击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累计8300公顷。但到18日18时许,大火就全部被扑灭……一场事先被认为要打持久战的扑火战斗出人意料地在49个小时内报捷。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评价说,这场胜利是在天气条件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取得的,有一定典型性。武警森林指挥部副主任李文江说,这场扑火战斗时间短、效率高,是一个可供全国武警森林部队借鉴的成功战例。还有一些森林灭火专家认为,这是内蒙古林区乃至全国森林火灾扑救史上的一大突破。

  那么,这个“突破”是如何产生的?

  重兵压境红花尔基

  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红花尔基林业局的樟子松母树林是世界罕见、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然沙地樟子松林,其面积约12万公顷。在过去的20年里,这里曾发生过两次令人关注的森林大火。

  2006年5月16日,一声炸雷再次打破了这片珍贵而美丽的樟子松林的宁静,熊熊燃烧的森林大火再次牵动了上至中央领导、下至普通群众的心。

  火灾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要求尽速调集足够扑火队伍,尽快控制火势并予扑灭,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主持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启动了重大森林火灾紧急处置预案,并打电话到红花尔基森林火灾扑火前线指挥部,对尽快扑灭森林大火提出要求。国家林业局还派出了以副局长雷加富为组长的工作组及时抵达火场,协助地方政府组织指挥扑火。

  火情就是命令,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命令所有部队立即进入紧急战备状态,并就近调集重兵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火场。火灾发生后10小时,火场的扑火兵力就骤增到800人。内蒙古森工集团400多名训练有素的快速扑火队员连夜奔袭300多公里赶来,华能伊敏煤电公司的近200名职工也主动前来参战……这次扑火战斗共调集兵力3300多人,其中武警森林部队官兵2179人,其余有武警内卫部队、解放军当地驻军部队、林业企业专业扑火队以及当地干部群众等。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说:“以最快的速度集结重兵、精兵打歼灭战,是此次扑火战斗速战速决的关键之一。”

  在过去的几天里,人口仅有5000人的红花尔基镇俨然成了一座“兵城”,到处可见军车、军人。大量涌入的扑火队伍使小镇的商店、饭店生意红火,旅店爆满。

  红花尔基镇林香饭店老板殷中林对记者说:“这两天我的饭店只接待与扑火有关的人员,其他客人一律不接待,因为不说别的,这两天连蔬菜都不好买,我只能为扑火做这点贡献。”

  现代化“武器”显神威

  在内蒙古林区流传着一句话:红花尔基着火——没救。油性很大的红花尔基樟子松一旦着火,难以扑救。的确,历史上红花尔基樟子松林的几次火灾,扑救的持续时间都较长,没有低于5天的。但此次仅用了两天就扑灭了,而且无一人伤亡。森林灭火专家认为,武警森林部队最新配备的现代化“武器”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次火灾发生后,天气条件对扑火战斗一直极为不利。火场风力一般都在5级以上,而且大火造成的小环境风向多变。风助火势,造成大量的树冠火和飞火,多个火头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蔓延。以往扑火队员难以靠近扑打,使火势得不到及时控制,但此次武警森林部队所配备的新型先进装甲车、高压灭火水枪、森林消防车、灭火炮等“武器”成为灭火利器。

  5月17日,在火场南线的一个战场,记者看到,二三米高的火头在五六级强风的作用下卷起一条100多米长的火龙越过林间防火公路疯狂地冲向一片新林地……大火马上就要逃离官兵的包围圈,猛烈的火势对灭火官兵的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在此危急时刻,武警呼伦贝尔市森林支队官兵立即架设多组供水泵,水枪手站在装甲消防车上向火头喷射高压水柱,火势瞬间减弱。

  在火场西线,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的300多名官兵,正在与火魔鏖战。他们先动用炮兵压制火势。只见瞬间,10门大炮向火头齐射,火头瞬间被白色的化学灭火药剂笼罩,火势迅速降低,常规灭火队员立即靠近火险展开战斗。

  武警呼伦贝尔市森林支队副支队长敖特根夫在战斗结束后对记者说,部队去年刚刚配上了这些新装备,没想到这次派上用场后发现战斗力极强,尤其在攻坚战中,无坚不摧。比如,以前在堵截火头时靠官兵手持风力灭火机很费劲,又很危险。现在用装甲车配合高压水枪,高效又安全。

  在火场,记者还特别注意到战士们还用上另一种新装备——头盔式对讲机。这个设备看似对讲机与头盔的简单组合,但它使武警森林部队的指挥和通信发生了一次重大飞跃——指挥命令由以前的只能传递到排,变成可传递到单兵,极大地提高了战斗力。

  青山无语见忠诚

  曾有军事家说,取决战争胜败的最终因素是人。

  在红花尔基森林火灾扑救现场的几个日夜里,记者耳闻目睹了许多扑火英雄的事迹。

  陶谦,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支队长,共和国一等功臣。记者在火场见到他时,他已经连续转战火场36小时没有合眼了。这名身经百战的扑火指挥员,眼睛布满了血丝,脸膛上还抹着几道黑。当记者提出想对他进行专访时,被他一口拒绝:“你还是多写写我们的战士吧。”说完,他又坐上装甲车开赴新的火场。

  19岁的贾科是武警海拉尔森林大队的一位装甲车水泵手。这位小个子的四川籍战士坚持战斗了2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由于反复不停地操作同一个动作,他的双手被划出了好几道口子。但他对自己的表现还不够满意。他说:“我的战友李啸比我强,他坚持战斗28个小时没有休息。”

  火场的深夜,气温都在零下5摄氏度以下,武警呼伦贝尔市森林支队士官王志刚作为一名水枪手,手拿灭火水枪始终冲在前头,整个衣服被水浇透了,他全然不顾;头发被火烤黄了,他仍然坚持;人被石头绊倒了,衣服划破了,双手扎满了松针,他站起来继续战斗……

  还有,武警额尔古纳市森林大队教导员尉建伟就在部队准备开拔,赶赴红花尔基火场前,突然接到家人打来电话告知,当天自己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库都尔镇发生民房火灾,自家的住房被烧毁,父母受轻伤。闻此消息,部队领导及战友劝他回家看一下。尉建伟痛苦地摇了摇头:“忠孝不能两全,只要老人身体无大碍,打完这场战斗再回也不迟。”到达战场后,尉建伟始终冲在火场的最前沿。

  “如果没有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这次扑火战斗不可能如此迅速地取得胜利。”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政委张维国说。(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