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干旱大区新疆努力创建节水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7: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0日电(记者马文博、丁秀玲)在水资源日益紧缺的今天,我国干旱大区新疆从农田节水和城市节水两方面推进,努力创建节水型社会。

  据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束庆鹏介绍,新疆将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市场配置,公众广泛参与”的节水型社会运行机制。一是推广农业节水。新疆农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90%以上,为改变传统的大水漫灌方式,新疆积极推广膜下滴灌、渗灌等现代节水灌溉技术。同时
变革以土地面积计量水费的传统方式,改以配水到户,限额供水,按用水量收费,超引加价。二是积极推进城市节水。按水资源分布来规划和调整城镇建设及工业布局,努力做到水资源再生和循环利用,同时大力推广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加强中水回用,促进污水资源化。

  据统计,“十五”期间,新疆节水项目共投入资金59.7亿元,全区农业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3000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45%。

  新疆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降雨稀少,蒸发强烈。记者了解到,2004年新疆人均用水量2529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多;农业灌溉用水利用率只有42%,工业重复用水利用率不到40%,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