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救援 应对事故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2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近年来,中国加快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步伐,努力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加强了应急救援能力,效果显著。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负责起草了《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按照国务院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负责起草了《矿山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
应急预案》、《陆上石油储运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陆上石油开采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海洋石油开采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五项部门应急预案。

  按照《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全国安全生产应急领导机构为国务院安委会,综合协调指挥机构为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具体承担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管理工作。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履行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综合监督管理的行政职能,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协调、指挥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工作。

  有备才能无患或者把灾害减少到最小。通过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强化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职能。目前,北京、天津、四川、重庆等部分省(区、市)成立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15个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成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围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实施,有18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矿山救援指挥中心,在全国建立14个国家级矿山救援基地、77个省级矿山救援基地,36个省级矿山医疗救护中心。交通部、国家民航总局、电监会等部门都通过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了应急管理机构。部分中央企业通过制定应急预案,成立了专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办公室,强化了企业应急反应功能。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开始建立和健全。

  “预案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预案是万万不能的”。这句形象地说明了预案的重要性。按照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和分类管理的原则,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005年印发了《关于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通知》。许多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中央企业认真贯彻《通知》精神,高度重视预案的编制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分级制定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从中央129家企业上报的情况看(占中央企业总数的75.7%),有123家企业制定了应急预案。从目前的情况看,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在多数中央企业得到了落实,大多数应急预案以公司文件形式印发,确立了应急预案在企业应急工作的地位。

  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带动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投入的加大,促进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加强,推动了应急救援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的开展,使中国的安全生产救援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在应对事故灾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在2005年,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抢救,有2741人获救生还。另外,2005年水上救援队伍对1568起水上事故实施救援,抢救遇险人员17666人,有16837人获救生还;矿山救护队伍抢救矿山事故3684起,抢救遇险、遇难人员5154人,有1664人获救生还;公安消防系统扑救火灾239万起,参加危险化学品泄漏、交通事故、爆炸事故、倒塌事故、自然灾害事故等各类事故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15.6万次,抢救和疏散遇险人员11万余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350多亿元。

  消息称,在去年的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11.27”特大煤尘爆炸事故救援,2006年重庆市开县高桥镇“3.25”井喷等特大事故救援中,都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发挥了应急预案应有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