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最后50方混凝土浇筑亲历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22:48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20日电 (记者 刘诗平)20日12时,三峡大坝工地,骄阳似火,气温骤然升至36摄氏度。青云公司浇筑一大队的40多名建设者正紧张而有序的施工: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还剩下50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量。

  三峡大坝右岸非溢流二号坝段,是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地。高大的胎带机伸展着巨臂,把混凝土不断地注入仓内的施工面。

  这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大队领导唐毅民、李发军和孔老三手中拿着步话机,不时地接听着来自各处的电话,同时四处走动,检查和协调混凝土工、排水人员、看仓木工、钢筋工、测温人员、电工等多个工种的操作和配合。

  班长杨能不时挥动着红绿两色旗指挥着胎带机准确将混凝土注入仓内的施工面。有时则是中队长邓永平亲自举起红绿旗指挥。

  汗如雨下的混凝土工李勇,对能为三峡大坝最后一仓的浇筑而格外兴奋。他手中几十公斤重的振动棒上下左右翻飞。吴全录、马小录、喇丙西、曾玉明、彭桂林、魏万河、张峰和马汝全等其他8名混凝土工,或拿着振动棒将混凝土拌匀,或协助将胎带机出混凝土的口子对准仓内的施工面。王忠堂、白忠平和李四英等3名看仓木工,身系安全绳,在施工场地巡视。他们的任务是看护模板,因为模板在浇筑过程中受振动或受侧压力,而使模板出现偏差而影响质量。测温人员熊云川拿着一根长长的温度计,在仓内不时测量着混凝土的温度。

  钢筋工梁文华、殷飞、邓延俊、黄承柱和邓延寿、电工李光勤、王君,排水人员蒋宁、金世平、李红正,均进入紧张的施工中。

  现场作业人员为防止浇筑完成后出现裂缝,不时对仓内设施进行降温处理,以确保将混凝土浇筑时的温度控制在14摄氏度左右。同时,将已经抹面的混凝土盖上“保温被”,以防暴晒而使混凝土出现裂缝。

  12时10分,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只剩40方混凝土浇筑量。

  12时35分,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经施工人员共同努力,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的左上角部位,已形成合围之势。而此时,最后一仓的浇筑只剩最后20立方米。

  10分钟后,大坝浇筑还剩最后10立方米。

  12时58分,浇筑已进行到最紧张、最关键的时刻!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大约只剩一车的混凝土料,也就是6方混凝土,就可完成全仓混凝土浇筑,届时三峡大坝将全线贯通。

  两分钟后,记者了解到,在海拔84米高程的拌和系统已接到要料指令,系统开始运转。为体验运料情况及更多地熟悉混凝土浇注的各个流程,记者随即征得有关方面的同意,迅速坐上挂着三峡工区040号牌的“奔驰”大卡车——作为最后一车混凝土的运输设备,向海拔84米高程的拌和系统驶去。

  5分钟后,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车混凝土准时从拌和系统卸料口倒入自卸车中。

  13时10分,记者坐在拉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卡车驾驶室内,向坝顶进发。8分钟后到达浇筑现场。 与此同时,由43岁的司机肖占生驾驶的20吨自卸车正缓缓进入拌和系统取料口位置,等待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的最后一车混凝土倒出。

  两分钟后,记者在现场看到,实验人员正在对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车料的混凝土出机口温度进行检测。

  13时20分,最后一辆运输车向胎带机卸料斗内卸料。一分钟后,最后一车混凝土通过胎带机输料皮带输送至仓内,收仓浇筑人员杨能、李光贤、魏万河、戚文、王生贵和谢占彪振捣。

  20分钟后,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车混凝土振捣完毕。戚文等施工人员开始人工把混凝土表面抹平,部分施工人员和监理人员开始陆续撤出。最后,混凝土工戚文一人在场内为振捣好的混凝土“修面”。

  14时整,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一座长2309米、坝顶高程185米的雄伟大坝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施工单位青云公司总经理万连宝旋即报告三峡大坝主体工程的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情况:14时顺利收仓。

  接着,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2006年5月20日下午2点,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毕,三峡大坝全线达到185米设计高程。(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