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截断巫山云雨巨坝横卧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0:00 东南早报

  三峡大坝昨日全线建成千年一遇洪水来了也能挡

  据新华社电2006年5月20日14时,三峡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大坝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的历史性时刻。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

  当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现场的人群爆发出一片欢呼。2309米长的巨坝如银龙卧波,截断巫山云雨,彻底束住桀骜的江水。

  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浇筑一大队的混凝土工杨能、李光贤、魏万河、戚文、王生贵、谢占彪完成了最后6立方米混凝土浇筑任务。最后一仓浇筑量为1017立方米,建设者从5月19日凌晨4时开始施工,经过34个小时的高强度连续作业,最终把高坝完整地竖立在深山峡谷间。

  三峡大坝是钢筋混凝土重力坝,一共用了1600多万立方米的水泥砂石料,若按1米见方的体积排列,可绕地球赤道三圈多。

  三峡大坝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心,最后海拔高程为185米,总浇筑时间为3080天。建设者在施工中综合运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施工技术,高峰期创下日均浇筑2万立方米混凝土的世界纪录。

  施工中,近万名建设者像“对待婴儿一样对待每一寸混凝土”。春夏秋冬,混凝土温度始终控制在7至14摄氏度之间和江水同温。施工人员要及时给坝面盖上“保温被”,给挡水面贴上保护膜,每一道工序一丝不苟。“三峡大坝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国务院质量专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说。

  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和期待。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从此解除洪水威胁。

  三峡工程迄今已完成投资1260亿元。工程安装了26台70万千瓦的特大机组,年发电可达847亿度。高峡平湖的出现,还结束了川江自古不夜航的历史,万吨级船队可直抵重庆。

  特写

  庆祝仪式只有8分钟

  历经3080个昼夜浇筑而成的三峡大坝,20日14时全线建成,但建成庆祝仪式只用了8分钟。

  烈日下的三峡大坝,气温高达34摄氏度。13时40分左右,前来参加仪式的大坝参建单位代表和有关专家陆续到达坝顶。仪式现场设在紧挨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区的空地上,面积比篮球场略大,没有设主席台,没有一张桌子,没有一把椅子,也没有纪念品,参加活动的代表每人领到了一瓶矿泉水。

  14时整,经过34小时的连续浇筑,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收仓,庆祝仪式开始。

  在施工单位负责人报告收仓情况后,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满怀激情地宣布:“2006年5月20号下午2点,三峡大坝浇完最后一仓混凝土,全线达到设计高程185米!”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记者现场录音,李永安简短有力的讲话只有466字,用了1分50秒,其间响起了四次掌声。

  背景

  “上帝送给中国人的礼物”

  过去寂静无声的西陵峡中段小岛三斗坪,自从三峡大坝落户这里之后,一直受到海内外关注。那么,当初为什么要三峡工程大坝坝址选在三斗坪?

  三斗坪距湖北省宜昌市区40公里,这里河谷开阔,基岩为坚硬完整的花岗岩,具有修建混凝土高坝的优越地形、地质和施工条件,被瑞士一位著名水电专家称为“上帝送给中国人的礼物”。

  三斗坪坝址,是经过了大量的地质勘探,在两个坝区、15个坝段、数十个坝轴线中,历时24年、经由专家充分论证才最终选定的。

  经综合比较后,在1979年的选址会议上,最终选定三斗坪为三峡工程拦江大坝的坝址。

  趣闻

  三峡大坝也“变形”

  三峡大坝并非一成不变,受温度、水压、水质等影响也会变形。这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

  据三峡工程监控中心总工冯兴常介绍,三峡大坝自蓄水以来,最大的一次位移是2004年2月监测到的,监测结果显示,大坝下移了12.37毫米,当年8月,监测到的结果是大坝向上游位移了0.25毫米,移幅为12.62毫米。这种位移,主要是受温度影响,呈周期性变化,三峡大坝由多个坝段组成,各个坝段的位移情况又有不同。

  不仅大坝会水平位移,还会上下沉降。自三峡库区蓄水后,三峡大坝坝基最大沉降为21.12毫米。冯兴常说,这些位移或沉降都在设计范围内。另外,导致大坝变形的原因还有水质腐蚀、渗透力及浮托力等6种情况。

  后续

  大坝后续工作还很多

  20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但是大坝上的施工建设并不会因此停止。

  据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介绍,大坝全线到顶只意味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程结束,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包括6月初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10月坝顶公路通车,拦污栅到达设计顶高程;12月,剩余的大坝及钢管外包混凝土浇筑完成和其他控制工程。

  大坝全线到顶后的重要控制进度分别是:2006年6月爆破拆除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汛后水库蓄水至高程156米;10月份双线五级船闸一、二闸首开始改建;2007年底土建工程全部完成;2007年和2008年各投产6台发电机组;2009年除升船机外,所有工程建成。

  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

  1994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开工典礼在三峡坝区隆重举行。

  1995年1月5日,三峡工程纵向围堰上纵段正式开仓浇筑碾压混凝土,拉开了主体工程大方量混凝土施工的帷幕。

  1995年4月18日,三峡大坝左岸电站一期工程破土动工。

  1995年4月24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及升船机一期工程正式动工。

  1995年12月24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及升船机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1996年4月19日,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基础混凝土浇筑提前开始。

  1997年10月6日,导流明渠正式通航。

  1997年11月8日,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

  1997年12月11日,三峡大坝开始浇筑第一方混凝土。

  1998年5月1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实现通航。

  1999年1月25日,三峡大坝金属结构施工全面展开。

  1999年11月17日,6台塔带机的混凝土供料线安装完成并投入运行。

  2000年9月15日,泄洪坝段22个导流底孔全部封顶形成。

  2001年12月31日,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全年完成406.38万立方米,连续三年三破混凝土浇筑世界纪录。

  2002年5月1日,三峡二期工程上游围堰破堰进水。7月1日,三峡二期工程下游围堰破堰进水。

  2002年9月27日,三峡左岸大坝第二标段A标段全线到达185米高程。

  2002年11月6日,三峡工程导流明渠截流成功。

  2002年11月7日,三峡三期工程A标段开工,三峡三期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2002年12月16日,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工程首仓混凝土开始浇筑。

  2003年7月10日,三峡左岸电站2号、5号机组并网发电,比原计划提前20天。

  2004年7月8日,三峡双线五级船闸通过验收,转为正式通航。

  2005年9月16日,三峡左岸电站9号机组并网发电,三峡左岸电站14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提前一年建成投产。

  2005年10月2日,运行两年多的三峡工程导流底孔开始封堵。

  2006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建成,达到海拔185米设计高程。(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