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离婚应该是两个人的事,但去韩国打工五年归来的小康却发现———淘金回乡,妻子找人替我离了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27 哈尔滨日报

  文、摄影/本报记者王浩

  为了让妻子和女儿生活得更好一些,35岁的农民康石虎撇家舍业远赴韩国打工。在韩国打工的日子里,他吃尽辛苦,饱受孤独和寂寞,节衣缩食,将打工赚来的钱全部寄回了家乡。可是,5年后当他回到家乡想与妻女团聚时,却发现原来的家已经换了新房主,妻子带着女儿已迁居到外地,留给他的是一张两年前妻子策划的离婚“民事调解书”。面对这突如
其来的打击,小康决定为自己讨个公道。

  国外打工吃尽苦只为小家幸福家住道外区民主乡友谊村的康石虎1991年与妻子喜结良缘,虽然家里的生活都靠种地维持,不算富裕,但是女儿的出生给夫妻俩带来了无限的欢乐,三口之家其乐融融。2000年春节前夕,几个到国外打工回来的村民打破了村里的宁静,同时也使小康一家发生了变化。“这几个人走之前都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没想到,这次回来摇身一变都成了大款。”小康回忆道。赴韩打工的村民回来后,每年几万元的收人让大家羡慕不已。没多久,小康的哥哥也动身去了韩国,并来信将那边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向小康介绍了一番。和妻子商量后,学过电路维修手艺的小康决定也要到韩国“淘一把金”。

  康石虎东拼西凑向家人和村民借了10万元钱,办理了赴韩国的劳务输出手续,于2000年11月到了韩国,开始了异国打工生活。刚到韩国,小康便找到一份在建筑工地安装电路的工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吃住都在工地上。“在工地,几乎顿顿都吃咸菜,饭量供应得很少,晚上饿得都睡不着觉。”提起打工生活,小康一肚子苦水。为了尽快还清借款,小康不敢多花一分钱,多苦多累都撑着。与工作辛苦相比,最让小康不能承受的是思乡之苦。每当夜深人静时,强烈的思乡之情时常让他彻夜难眠,尤其是在生病时,一个人躺在冷冰冰的床上,他就更加想念温柔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建筑工作的工期结束后,小康到饭店洗过盘子,到超市当过搬运工,到食堂干过杂活,脏活累活从不挑剔。没有固定住所,小康就找当地最便宜的民房租住,房子潮湿使他得了湿疹,奇痒难忍。面对这些困难,小康从未觉得苦,在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咬牙坚持,才能让妻子和女儿过上更好的生活。五年两地相思,一朝反目成仇 凭着小康的努力,他仅在韩国打工一年,就还上了10万元借款。在这一年里,他和妻子书信和电话联系不断,互述相思之苦,妻子和女儿时常因为想念他,在电话中哭泣。想着如此温馨的家,康石虎狠下心决定暂时不回国了,争取多挣些钱,让家人能住上新楼房,让女儿上最好的学校读书。心怀这样的信念,小康在韩国打工一干就是5年。

  “5年间,我一共给妻子寄了17万余元钱,说好等着家里买了新房,我就回国。”可就在康石虎催促妻子买房时,事情发生了变化。据小康讲,2005年7月,他打电话给妻子,让妻子在市区物色一套楼房,买完后等他回国装修。妻子听后,称已经把他从国外寄回买房的钱借给自己母亲买房用了,现在家里已经没有钱了。小康听后有些不悦,在电话中与妻子发生了争吵,两人在不悦中挂断了电话。半个多月过去了,小康没有接到妻子的电话,他为自己那天发火感到有些内疚,想打电话向妻子道歉。可没想到的是,家里始终没人接电话。几天后,家里的电话竟然变成了“空号”。小康随后将电话打到住在阿城市的岳母家,岳母在电话中告诉小康,家里买房根本没用他的钱,之后就把电话挂了。无奈,小康又把电话打到岳母的邻居家,他想让女儿接电话,可他始终没能听到女儿的声音。

  两个多月的时间,小康一直试图找到妻子和女儿,可妻女就像人间蒸发了似的,怎么也找不到。“那段时间,因找不到家人我变得寝食难安,夜里总做家人出事了的恶梦。工作的时候,由于精神恍惚,切菜的机器把我的小手指都切断了,在当地花了不少钱才接上。”自从与家人失去联系后,小康整日变得无精打采,接电路时被电打过,过马路时被车刮过。9月的一天,他在建筑工地4楼接电线,不小心从楼板空中掉了下去,在二楼被一根粗木棍挡住后,又摔到了一楼。当天,小康被工友们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经过一夜的抢救,小康才苏醒过来。医生告诉他,由于他的胸部经历了强烈振荡,已经形成了“血气胸”,时间长了胸部会形成积水,如果不及时排水会造成呼吸困难。小康在医院住了一周,由于医药费过高,被迫出院静养。在异国他乡举目无亲,不能再干活挣钱的小康,决定结束打工生活,回家乡与亲人团聚。 辛苦淘金换回的是妻离女散 2005年11月,康石虎回到了民主乡友谊村的家。可是,当他敲响自家的房门时,房子已经换了主人。妻子把房子卖掉后,带着女儿不知去了哪里。当天,小康赶到了阿城的岳母家,岳母表示不知道女儿和外孙女的去向。小康又找到了女儿读书的学校,校方称他女儿早已转学到了鸡西市。寻女儿心切,小康又马不停蹄地到了鸡西市,在全市的中学找了两天,终于在一家日语学校找到了女儿的下落,父女俩相拥而泣。女儿告诉他,妈妈在青岛市,她希望爸爸能和她一起去青岛把妈妈接回来。当晚,小康带着女儿登上了去青岛的火车,可在青岛没能见到妻子。

  父女俩回到阿城市的岳母家,可岳母家已经没人了。无家可归的康石虎,找到村委会开了张证明:证明他从韩国回来发现妻子把原有的住房卖掉了,妻子拿着所有卖房款去了母亲家,现在妻子不在母亲家,其母亲家也没有人在家。拿到了这张证明,康石虎才算有了住处。一周后,妻子突然打来电话,让小康到青岛面谈。在青岛火车站附近的饭店内,妻子将一张离婚“民事调解书”递给他,称他俩早已不是夫妻关系了。康石虎在这份由道外区人民法院下发的离婚“民事调解书”中看到:经审理查明,原告与被告婚初二人感情尚好,后因生活琐事经常吵架,现感情已破裂。故原告诉至法院要求与被告离婚,财产自行分清,婚生子女由原告抚养,不要求被告给付子女抚育费,案件受理费由原告承担,被告表示同意。本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2004年6月15日。康石虎看到这份两年前就已下发的离婚“民事调解书”后,既感到吃惊又感到十分气愤。自己明明不在国内,法院依据什么下发的这份“判决”?

  2006年春节过后,康石虎找到道外区人民法院对这份调解书进行了申诉。法院经过调查证实这张离婚“民事调解书”原来是经康的妻子“设计”后得来了。院方为此下发了民事裁定书:现申诉人康石虎以其本人在国外并不知情和未参加离婚诉讼为由,向本院提出申诉,要求撤销本院作出的“民事调解书”。现经本院查明,申诉人于2000年11月至2005年11月一直在国外打工,原告在康不在国内时与他人配合冒充康,在本院达成离婚调解。本院在原审理时,被告身份不真实,且认定当事人身份的主要证据不足,该调解有误。本院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79条之规定,裁定撤销本院(2004)第1633号民事调解书。

  拿到法院的裁定,康石虎想和妻子和好如初。可妻子却在4月再次向道外区人民法院提请离婚诉讼。康石虎拿到传票后感慨万千,为了妻女他在异国他乡艰难打工,可如今却落得妻离女散。他希望妻子和女儿有朝一日能回心转意,让三口之家重新团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