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市首批二手车评估师培训考核“出炉”旧车交易量上升催热评估师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2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慕海燕

  一排旧机动车整齐排列,所有车前机盖全部打开,一些人围着车里里外外仔细查看,认真记录,这是干什么呢?

  “这里是哈尔滨市首批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资格考试的实际操作考试现场。”哈工
大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门的邵景伟老师介绍。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的二手车估价师从业人员只有20余人,市场缺口千余人。

  交易放开,旧车评估师反成“香饽饽儿”

  随着换车时代的到来以及国家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颁布和实行,目前二手车交易朝着更透明更简易的方向发展。据了解,2005年10月起实施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实行二手车自愿评估制度。除涉及国有资产的车辆外,二手车的交易价格由买卖双方商定,当事人可以自愿委托具有资格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供交易时进行参考。据省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的有关人员介绍,这就好比是打官司,你可以请律师,也可以不请律师。

  面对着旧车评估“自由化”,二手车评估师不但不多,反而更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二手车交易中,价格问题是交易的核心问题。自己经营了一家小广告公司的陈广平对记者讲,他之所以选择二手车,就是看中二手车的“价廉”,但是二手车市场又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购车人在信息上成了“弱势群体”。卖主为了获取利益,常常隐瞒二手车的缺陷,不小心就会遇到质量欺诈、价格欺诈。这些风险对于二手车买主来说都是现实存在的,所以具有专业水平的二手车评估鉴定就不是可有可无的环节了。

  评估师参与,交易更安全

  说白了“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对一辆需要交易的二手车的“残值”进行准确的估价,其评估程序包括申请、验证、技术鉴定、评估、出具鉴定评估报告书等5项内容。哈工大负责二手车评估师培训的邵景伟老师告诉记者,这些步骤都非常重要。通过查验登记证、行驶证、附加费证、养路费单据、保险卡等各种证件,不仅可以确定一辆车的年限、使用性质(营运、非营运等),还可以确定该车是否为盗抢车、走私车,防止赃车流通。技术鉴定则可以判断出汽车结构、车辆受损程度,提供真实车况。最后根据市场情况为车辆作出较准确的价值判断。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二手车评估师,应该掌握近20年来生产的车型的全面知识,对近5年的车型有更详尽的了解。

  “有了专业的评估人,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买到非法车辆。”这是刚刚在哈尔滨市一家二手车市场上选到合适车辆的周梓伟的感想。周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哥哥通过朋友转介绍买了一辆二手捷达车,价格便宜得很,当时他还很高兴,曾向亲友们炫耀一番。可万万没想到车开了不到三个月,周先生的哥哥被请进了公安局,此时才知道所购车辆是赃车,是一辆沈阳市被盗的出租车,车体颜色被改换,发动机号也被改过,车辆所有的手续都是伪造的。吸取了大哥的教训,这回周先生买车特意请了评估师重点鉴定车辆的“合法系数”。周先生说:“比起我大哥的损失,我多花这点鉴定费太值了。”记者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了解到,像周先生的哥哥那样的受害者,警方经常能遇到,如果盗、销赃车的犯罪嫌疑人不能抓捕归案的话,他们的损失根本无法弥补。

  许多行业需求评估师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有二手车鉴定估价师资格的人大约60余人,其中二手车估价师从业人员只有20余人。在如今二手车交易量与日俱增之时,二手车鉴定估价师的就业前景相当可观。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哈尔滨市二手车年交易量可达2万-3万辆,是新车交易量的2到3倍,除二手车交易市场外,国家规定所有的4S店也必须开设“车辆置换”业务,庞大的市场需求面对的却是哈尔滨市仅有的4家正规二手车鉴定评估所的现状,足见二手车评估师的市场价值。目前哈尔滨市现有的200多家新车经销商中,因为二手车评估师的短缺,90%的“车辆置换”业务都无法正常开展。

  省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其实二手车评估师不仅仅是在车辆买卖中发挥作用,在中介机构、拍卖典当、保险、公安、法院、资产评估、海关等许多行业都需要拥有这一资质的工作人员,因此哈尔滨市目前的从业人员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具有相关资质的人,都是到北京培训和考核的,因为要到异地,费用较高,也是阻碍这一行业发展的客观因素。

  二手车鉴定培训成热门

  今年国家在全国部分省市增设了“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师”资格认证的单位,哈工大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相关资格认证试点单位,近期完成了第一批学员的培训和考核。在考核现场记者看到整个考试是由北京的“国家职业资格旧机车鉴定估价专业委员会”的两名专业培训人员监督指导下进行的,百余名学员必须通过理论和实操两轮考试,合格者才能获得相关资质。

  学员崔明厚对记者讲,自己从事汽车修理业已经十几年了,对这个资质也是“垂涎”已久,听说哈尔滨可以开展相关培训和考核了高兴得不得了。崔明厚说,拿到了这个资质后,他就可拓展自己的业务,模仿新车销售的4S店模式,创办二手车售后质保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是经他评估而交易的二手车。崔明厚说拓展这个服务领域的想法已经好久了,就差一个二手车评估师的资质了。哈工大相关培训部门的工作人员说,第一批学员还没结业,第二批培训的报名就已经火了起来,他们希望通过持续的培训考核,缓解哈尔滨市及黑龙江省二手车评估师人才紧缺的局面,也让二手车交易市场更规范,从而使二手车买卖更公平、公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