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浇筑了最后一仓”——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者采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37 舜网-济南时报

  5月20日早晨7时整,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开始向顶点冲刺。

  晨光中,胎带机长约50米的主皮带向巨臂一样伸向浇筑仓内,把混凝土源源不断地注入施工面。7时是夜班和白班交接的时刻。脸上挂着汗水的夜班副大队长王新平完成了浇筑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最后一班岗。当他与白班负责人交接班时,他感到了满意。

  然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那流着汗水的脸上其实还有着一丝遗憾,“要是接下来的白班是我上,那就更完美了”。

  5月19日凌晨4时整,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当第一方混凝土从胎带机上沙沙落下,从钢筋网的缝隙中落入海拔182米高程的仓底时,夜班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新平其实已经见证了一个历史单元的开始。

  的确,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谁也不愿意错过。

  刚刚上白班的大队长唐毅民向记者坦言自己的幸运。他说:“其实这样的浇筑,我在三峡工地的8年时间里可以说经历过无数次,但这次的确有些不一样,能参与建设这样一项世界少有的大工程,又能在自己当班时圆满完成这项工程,的确有些不同一般。”

  时间在快速地逝去,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量一步一步向终点推进:

  9时30分,剩下100立方米;

  10时55分,剩下80立方米左右;

  12时,剩下50立方米;

  12时10分,剩下40立方米;

  12时35分,剩下20立方米;

  12时45分,只剩下最后10立方米;

  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浇筑一大队的混凝土工杨能、李光贤、魏万河、戚文、王生贵、谢占彪亲手完成了最后6立方米混凝土浇筑任务。

  14时整,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全部顺利完成。

  在三峡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座长2309米、坝顶高程185米的雄伟大坝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值班大队长唐毅民欣慰地对记者说:“从1997年12月11日三峡大坝浇筑下第一仓混凝土,到浇筑总量达1610万立方米的大坝筑成,3080个日夜,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可谓历尽艰辛,终于完美地画上了句点。”

  14时10分,当记者带着兴奋的心情离开一片欢腾的工地时,突然看到工友们把刚完成最后浇筑任务的工人高高地抛向空中,欢呼声响成一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