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龙卧波 截断云雨束江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47 东南快报

  

巨龙卧波截断云雨束江涛

  2006年5月20日14时,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胜利收仓,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至此,世界第一坝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主体工程完工。

  2309米长的巨坝如银龙卧波,截断巫山云雨,彻底束住桀骜的江水。

  三峡·见证

  

  “我浇筑了最后一仓”

  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浇筑一大队的混凝土工杨能、李光贤、魏万河、戚文、王生贵、谢占彪完成了最后6立方米混凝土浇筑任务。最后一仓浇筑量为1017立方米,建设者从5月19日凌晨4时开始施工,经过34个小时的高强度连续作业,最终把高坝完整地竖立在深山峡谷间。

  三峡大坝是钢筋混凝土重力坝,一共用了1600多万立方米的水泥砂石料,若按1米见方的体积排列,可绕地球赤道三圈多。

  三峡大坝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心,最后海拔高程为185米。建设者在施工中综合运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施工技术,高峰期创下日均浇筑2万立方米混凝土的世界纪录。

  施工中,近万名建设者像“对待婴儿一样对待每一寸混凝土”。春夏秋冬,混凝土温度始终控制在7-14摄氏度之间,和江水同温。施工人员要及时给坝面盖上“保温被”,给挡水面贴上保护膜,每一道工序一丝不苟。“三峡大坝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国务院质量专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说。

  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和期待。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也能有效控制,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从此解除洪水威胁。

  三峡工程迄今已完成投资1260亿元。工程安装了26台70万千瓦的特大机组,年发电可达847亿度。高峡平湖的出现,还结束了川江自古不夜航的历史,万吨级船队可直抵重庆。

  三峡·结构

  

巨龙卧波截断云雨束江涛

  坝后电站

  电站由左岸、右岸电站两部分构成,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于去年9月16日全部投产发电。右岸电站12台机组预计2007年开始并网发电,2008年内全部完成安装。

  泄洪坝段

  三峡大坝共有77个孔。泄洪坝段布置了三层孔,从上层往下,依次叫溢流表孔、泄洪深孔、导流底孔,共67个。左右电厂厂房坝段设置了7个排沙孔、3个排漂孔。溢流表孔泄洪时将形成巨大的人工瀑布。

  垂直升船机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升船机就是个“巨无霸电梯”,一次可以将一艘3000吨级的客货轮提升113米。

  五级船闸

  长江永久船闸有“长江第四峡”之称。5个闸室从西向东次第降低,最后与江面相接。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轮船上下“水楼梯”的壮观景象。轮船通过船闸需要两个多小时。

  三峡·庆祝

  仅花数百元历时8分钟

  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于20日14时浇筑完毕,有关部门和建设者代表随即在坝顶举行了简单而又热烈的庆祝仪式,整个仪式仅用了8分钟。

  大坝上红旗招展,鞭炮齐鸣,工地上一片欢腾,工友们把完成最后浇筑任务的6名工人高高地抛向空中,大家非常激动,欢呼着相互拥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由于现场封锁了,除嘉宾和记者没有其他人,但外围有一些游客,有的在欢呼,有的在拍照留念。

  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仪式上说,1997年12月14日,三峡大坝浇下了第一仓混凝土。经过3080个日夜,历尽艰辛,浇筑总量达1600多万方,连续三年刷新混凝土浇筑的世界纪录。

  他表示:“大坝虽然建成了,但我们绝对不能有任何松懈,一定要兢兢业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工程建成世界一流的工程。”

  据记者了解,三峡总公司曾计划花上百万元搞一个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但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而代之以一个简朴仪式,只花几百元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三峡·后续

  6月6日实施“天下第一爆”

  爆破拆除上游RCC围堰三峡大坝面临洪水考验

  昨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但这只意味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程结束,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包括6月初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上游RCC围堰的爆破规模总装药量、爆破难度均为世界之最,爆破工程极具高科技含量,被誉为“天下第一爆”。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RCC围堰顶部和靠近大坝一侧已经钻出了密密麻麻的炮孔。现场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些炮孔深度连接起来,总长度超过1800米。

  据悉,“天下第一爆”将采取35米深水下定向起爆技术,爆破围堰将需炸药180吨,1022个炮孔,4063发德国雷管,另外还需要9890发高精度雷管。担负了12年挡水使命的围堰将在12秒内坍塌入江。

  本月18日,三峡大坝RCC围堰导水虹吸管已铺设完毕,施工方将向围堰内放水至139米,为围堰顺利爆破做进一步准备。由于RCC围堰外部是现浇混凝土,内部为碾压混凝土,拆除难度相当大。此次爆破将只拆除110米高程以上的部分,其余将全部保留在水中。

  昨日开始,三峡大坝RCC围堰内将预充水至100米高程,28日开始装炸药,6月3日至6日堰内将充水至139米高程,6日下午4时“天下第一爆”正式起爆。届时三峡大坝将全面挡水,首次接受长江洪水的质量检验。

  三峡工程的其余后续工作还包括:10月坝顶公路通车,拦污栅到达设计高程;12月,剩余的大坝及钢管外包混凝土浇筑完成和其他控制工程。

  大坝全线到顶后的重要控制进度分别是:2006年6月爆破拆除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汛后水库蓄水至高程156米;10月份双线五级船闸一、二闸首先开始改建;2007年底土建工程全部完成;2007年和2008年各投产6台发电机组。

  三峡·评论

  中华民族筑起了新长城

  一座混凝土大坝,承载着13亿中国人复兴大梦。当代中国人用勤劳和智慧,在滚滚长江上,“筑”起了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大坝即将开始全面挡水,桀骜不驯的长江被驯服,中国人让江水随梦想而流淌。

  防洪、发电、通航,三大效益让三峡工程无比“神威”。在长江中下游,至少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告别“水患”。大坝左右岸电站年总发电量847亿度,可照亮大半个中国。长江航道条件将彻底改善,万吨级船队可从上海直达重庆,“黄金水道”让“黄金”不再滚滚空流。

  充满了“世界之最”的三峡大坝今日全线建成。13亿中国人相信,三峡工程全部竣工后,必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腾飞的“引擎”。

  在国人心目中,三峡工程已非普通水电工程,而具有“治国安邦”意义。它的全线建成,也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和平发展的身影。

  三峡·镜头

  几代领导情系三峡

  自1918年伟大的民主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先生提出三峡工程设想后,三峡工程的建设历经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实现。新中国几代国家领导人都情系三峡工程。

  

巨龙卧波截断云雨束江涛

  1956年,毛泽东在武汉畅游长江后写下《水调歌头·游泳》,描绘出兴建三峡工程的宏伟蓝图。

  

巨龙卧波截断云雨束江涛

  1958年,周恩来登上三斗坪中堡岛,与随行专家一起研究三峡工程坝址优选方案。

  

巨龙卧波截断云雨束江涛

  1960年,刘少奇在三斗坪视察三峡工程的坝址。

  

巨龙卧波截断云雨束江涛

  1980年7月,邓小平从重庆乘船东下,视察了三峡坝址、葛洲坝工地和荆江大桥。

  

巨龙卧波截断云雨束江涛

  1994年,江泽民视察长江工程。

  

巨龙卧波截断云雨束江涛

  1994年12月14日,李鹏在三峡工程开工典礼上讲话。

  

巨龙卧波截断云雨束江涛

  1997年10月30日,胡锦涛视察三峡工地。

  

巨龙卧波截断云雨束江涛

  2003年10月,温家宝赴三峡库区和三峡工程工地视察。

本版文/图综合新华社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