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助残日感受残疾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3:13 现代快报

  据统计,南京共有22.8万名残疾人。他们的生活怎么样?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最需要什么?……今天是第十六个全国助残日,快报记者的这次采访调查,希望能唤起更多市民对这个特殊人群的关注———

  盲人专用道“十面埋伏”

  人来人往的人行道上,有一条用深黄色道砖拼成的窄窄的专用道路,其道砖凸出着长条或者圆点的造型。这条路对于正常人并不起眼,但对于盲人来说,这条路就是前行的灯光。昨天下午,家住中华门西河沿、52岁盲人佘蕴祝在记者的陪同下出去散步。佘蕴祝告诉记者说,走盲道,脚底下会感觉到地面有长条凸起,那代表可以通行;如果感到有圆点凸起,则表示要停止或者开始转弯,这对他们来说很方便,可现在盲道上常常停着很多自行车,走在上面反会被磕着碰着。

  乘坐交通工具难

  在雨花路,记者与佘蕴祝上了一辆26路公交车,司机见状,立即按下语音提示器,提示乘客让座,两三位乘客赶紧起身让座。“其实,我最不愿意乘坐公共汽车出门。”佘蕴祝低声地告诉记者:“因为每当我一上车,广播就要嚷嚷‘请为老弱病残孕让个座’,仿佛再次提醒我‘自己不是一个正常人’。”

  “还有坐车难处也很多,公交车很少在车外报站,我只能问身边的人这辆是哪路车,而有时候车不靠站停,我也很难摸上车。公交车的报站语音有时候声音不高,报错站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盲人如果下错站,就很麻烦。”

  残疾人考证被拒门外

  一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干的是教师的活,却因为是聋人,连报考教师资格证的资格都没有,致使其无法改变“临时工”的身份。昨天,陈瑜用纸笔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心酸经历。

  陈瑜是个漂亮的女孩。3岁半时因打针导致耳聋。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陈瑜发奋读书,并从南京市聋人学校考入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2003年,她毕业后回到母校,成了南京市聋人学校的一名临时工。但由于没有教师资质,学校不能正式聘用她。从2004年底至今,陈瑜三次到教育部门报名,想要参加全国教师资格考试,但因为是聋人而被拒之门外。

  【采访手记】365天都应是“助残日”

  今天是我国第16个“全国助残日”,每逢此时,各地都要搞诸如为残疾人募捐、义演等活动,但解决残疾人的困难,不是一两次送温暖、募捐、义演能够解决的。助残是件大事,却也是件细活,要从点滴入手,把关怀落在细节处。助残日虽然只有一天,但助残事业需要每天进行。快报记者项凤华见习记者陈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