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讲台上摆鲜花是形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3:13 现代快报

  昨天上午,由江苏省工商局、省个私经济协会、南大和金盛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名商论坛”开讲。中国加入WTO谈判首席代表、亚洲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著名法学家、海南大学校长谭世贵等专家的演讲或幽默、或沉重,让江苏的官员和企业家们获益不少。

  意识要与国际接轨

  “今天我发现一个很好的现象,讲台上没有放鲜花。”龙永图嘴一张就开始了他的“西式幽默”,“讲台上不要摆那么多花,万花丛中一点红,就露出一个小脑袋,既浪费钱又没有经济效应。”听到台下笑声一片,他又指着别在衣服上的胸花进一步发挥,“以后最好把这个也拿掉,我本来就只有两三套好西装,还得经常被别针戳个稀里哗啦的……”

  “我在国外做了那么多演讲,没有发现这样做的,似乎只有中国人喜欢形式主义。经常说要改革,要跟国际接轨,其实关键是我们的意识,就是我们脑子当中的这些小问题”。

  “内斗猛于虎”

  中国企业内部的恶性竞争是当前比较严重的问题。龙永图举例说,中国的程控交换机在非洲一个国家竞标中打败了英国产品,非洲国家总统很高兴,省了不少钱。但不久另外一个中国程控交换机厂家又去争:我们还可以再便宜……这种挖别人后台的行为,令中国企业的总体形象在国际上大打折扣。“所以我最近到处讲:内斗猛于虎”。

  民企“看不上”奥运

  谭世贵有着任职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总体策划部副部长的丰富经验,他昨天深入介绍了全球兴起的创意经济,并表示,南京成功举办了十运会,他建议应该继续发挥延伸效应,建设创意南京、创意江苏。特别是民营企业,更应该抓住眼前的奥运商机。他说:“在赞助北京奥运会的企业中,几乎很少有民营企业,一来民企发展的规模和实力有限,二来主要是大多数民企还没有意识到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快报记者郑春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