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5米 世界第一坝全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3: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006年5月20日14时,三峡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大坝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的历史性时刻。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

  历经3080个昼夜浇筑而成的三峡大坝,其建成庆祝仪式却只用了短短8分钟。当中国
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现场的人群爆发出一片欢呼。2309米长的巨坝如银龙卧波,截断巫山云雨,彻底束住桀骜的江水。

  现场 向顶点冲刺

  5月20日早晨7时整,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开始向顶点冲刺。

  晨光中,胎带机长约50米的主皮带像巨臂一样伸向浇筑仓内,把混凝土源源不断地注入施工面。7时是夜班和白班交接的时刻。脸上挂着汗水的夜班副大队长王新平完成了浇筑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最后一班岗。当他与白班负责人交接班时,他感到了满意。因为在过去的8个小时内,浇筑工作进展顺利:“最后一仓混凝土已经浇筑了860多方,还剩下150方左右。”

  5月19日凌晨4时整,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当第一方混凝土从胎带机上沙沙落下,从钢筋网的缝隙中落入海拔182米高程的仓底时,夜班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新平其实已经见证了一个历史单元的开始。的确,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谁也不愿意错过。

  时间在快速地逝去,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量一步一步向终点推进:

  9时30分,剩下100立方米;

  10时55分,剩下80方左右;

  12时,剩下50立方米;

  12时35分,剩下20立方米;

  12时45分,只剩下最后10立方米;

  14时整,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

  在三峡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座长2309米、坝顶高程185米的雄伟大坝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值班大队长唐毅民欣慰地对记者说:“从1997年12月11日三峡大坝浇筑下第一仓混凝土,到浇筑总量达1610万方的大坝筑成,3080个日夜,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可谓历尽艰辛,终于完美地画上了句点。”

  14时10分,当记者带着兴奋的心情离开一片欢腾的工地时,突然看到工友们把刚完成最后浇筑任务的工人高高地抛向空中,欢呼声响成一片。

  防洪

  国务院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告诉记者,三峡工程很大,发电量也很大,但占全国的比例却很小。三峡大坝整个装机容量是1820万千瓦,发电量为847亿千瓦。目前全国总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5亿千瓦,三峡只占到其中的4%。三峡大坝主要的作用是防洪,其次才是发电和航运。

  今年汛期,三峡水库可蓄水至150米,提供73亿方防洪库容,如果再遇上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通过调度完全可以保证中下游安全。到2009年竣工后,水库拥有221亿方的防洪库容,将使中下游1500万人民免受灭顶之灾。

  发电

  2003年7月,三峡电站首批机组提前发电,至今发电已超过1100多亿度。到2009年,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达847亿度,辐射华东、广东、华中等高负荷中心,既可增加电量又可平抑电价。

  通航

  “在工程设计论证之初,我们就重点考虑了航运问题。”作为三峡工程航运专题论证报告专家、原水电部上海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高伟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三峡工程完工后,中下游航道得到改善,库区回水一直抵达重庆朝天门码头,从上海出发的万吨级船队就能直达朝天门,运输成本大幅度下降,横贯内陆的长江有望展现“黄金水道”的魅力,推动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安全

  三峡大坝安全监测体系完备,两大网络、上万支仪器时刻监护着三峡大坝。目前监测仪器读取的数据表明,大坝挡水建筑、闸门等各项指标均在设计范围内,大坝安全性能可靠。

  据了解,三峡工程总共设计埋设监测仪器近10万支,其中三峡大坝占1万多支。这些仪器汇集了世界各国最先进的设备,种类达60多种,监测系统的规模居世界第一,可称之为当今水利工程监测项目和设备的“博览馆”。安全监测工程作为三峡主体工程的一部分,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工程建筑物进行了全面的监测和评估,为大坝安全鉴定和工程建设各阶段验收提供了翔实、科学、准确的数据和资料。

  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20日上午表示,三峡大坝不仅是世界上最宏伟的一座混凝土重力坝,也是一座质量优良、安全可靠的大坝。

  潘家铮在这里举行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座谈会上说,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意识深入人心,人们把刚浇好的混凝土当作自己刚诞生的孩子一样保护,把对混凝土的温度控制像查自己的体温一样重视。现在右岸大坝已经到顶。经过几次检查,400多万立方米的混凝土中尚未发现裂缝。

  年限

  任何建筑都有建筑年限问题,三峡大坝能使用多少年?潘家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原则上来讲,三峡大坝也有使用年限,但三峡大坝不能按一般工程来考虑,在1000年内,大坝是不会有问题的。朱基总理曾经说过,三峡工程是“千年大计,国运所系”。当然,随着岁月的流逝,大坝表面也会出现一些炭化的现象,这就需要大坝维护人员细致、科学的维护,但三峡大坝绝不能搞拆除重建。四川的都江堰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现在还在发挥作用。为什么古人建造的大坝能用,我们现代人用高科技建的大坝就不能用了呢?我相信,三峡大坝可以用上1000年。

  短评

    简朴见证辉煌

  建成世界最大的大坝,本值得好好庆贺。但三峡工程建设者却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在坝顶施工现场,没有隆重的庆典,只举行了一个不到10分钟的庆祝仪式。

  这一简朴的仪式让人们感到了强烈的反差:在分量上,跨世纪工程之伟大与大坝建成仪式之无华;在时间上,民族百年梦想之长久与大坝建成仪式之短促;在费用上,工程投资之巨大和仪式花费之低廉……

  眼下,各类庆典仪式林林总总,令人眼花缭乱,大到建设工程的奠基落成,小到一座房屋的破土动工,甚至连贫困村希望小学建成、农村改水改厕,竟也不惜耗费极为有限的资金举办庆典。

  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重大工程建成,举行适当的仪式加以纪念庆祝,本无可厚非。但是,一些地方形式主义泛滥,庆典仪式越来越铺张浪费,极尽奢华之能事:花篮花束,彩球彩带;礼花礼炮,绶带彩旗;舞龙舞狮,威风锣鼓;祥鸽放飞,摄影摄像;托盘绒布,镀金剪刀;还有软笔、硬笔等签到用品,奠基石、专用铁锹等奠基用品……这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大相径庭,也与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背道而驰。

  正因如此,三峡建设者的“抠门儿”令人心生敬意。人们绝不会因为大坝建成仪式的简短,而降低这项伟大工程在心目中的分量,相反,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三峡建设者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

  背景

    三峡工程建设大事记

  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

  1994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开工典礼在三峡坝区隆重举行。

  1995年1月5日,三峡工程纵向围堰上纵段正式开仓浇筑碾压混凝土,拉开了主体工程大方量混凝土施工的帷幕。

  1995年4月18日,三峡大坝左岸电站一期工程破土动工。

  1995年4月24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及升船机一期工程正式动工。

  1996年4月19日,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基础混凝土浇筑提前开始。

  1997年10月6日,导流明渠正式通航。

  1997年11月8日,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

  1997年12月11日,三峡大坝开始浇筑第一方混凝土。

  1998年5月1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实现通航。

  2000年9月15日,泄洪坝段22个导流底孔全部封顶形成。

  2001年12月31日,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全年完成406.38万立方米,连续三年三破混凝土浇筑世界纪录。

  2002年5月1日,三峡二期工程上游围堰破堰进水。7月1日,三峡二期工程下游围堰破堰进水。

  2002年9月27日,三峡左岸大坝第二标段A标段全线到达185米高程。

  2002年11月6日,三峡工程导流明渠截流成功。

  2002年11月7日,三峡三期工程A标段开工,三峡三期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2003年7月10日,三峡左岸电站2号、5号机组并网发电,比原计划提前20天。

  2004年7月8日,三峡双线五级船闸通过验收,转为正式通航。

  2005年9月16日,三峡左岸电站9号机组并网发电,三峡左岸电站14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提前一年建成投产。

  2005年10月2日,运行两年多的三峡工程导流底孔开始封堵。

  2006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建成,达到海拔185米设计高程。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