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 浇筑班长戚文 甘肃汉子最后一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3:17 海峡都市报

  跨出仓外的一瞬间,戚文(上图)———这个黑瘦的甘肃汉子,他提着木板回头查看的形象便载入了历史。

  盛典散去,戚文终于冲破摄像机、照相机的重围,逃也似的躲进了值班室,深深地吸了一口烟,然后眯起眼睛,不知道在回味什么。戚文才31岁,但有些显老,不光是东奔西跑饱经风霜的结果,还因为他不爱说话。记者“殷切”的目光一直注视他,他终于不好意思
地开了口:“今天我上白班,领导也没刻意安排,轮到我最后一个收仓……”虽然如此,戚文从前天起就已经知道,自己多半要为整座三峡大坝封顶了———他抹仓的技术一流,又是经验老到的班长,最后一个撤最好。

  戚文连老婆孩子都没说这件光荣的事情。从青海一直干到三峡,他也是七八年工龄的老水利人了。建大坝总有人封顶,况且他才31岁,后面还有好多大坝等着呢!最后的浇筑开始了,他默背着技术要领,一块小木板在他手中温柔地抚摸混凝土面,如同老婆手里的小熨斗,熨出平整的衣服,熨出戚家的幸福生活……

  一切都结束了!戚文抬起头来,阳光透过密密麻麻的镜头刺得他眼花。当记者充满敬意地把手伸向那“最后一抹”的大手时,他眼里闪烁着热切的光芒:“你们能把刚才收仓的照片寄给我吗?我儿子两岁半了,想让他长大了看看……”从22岁到31岁,9年时间里,他每两年才回一次甘肃的家,加上路上的时间,一共一个月。9年里,他离三峡大坝最远的就是,一次和同事去了40公里之外的宜昌……也许,这就叫奉献青春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