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运河丛书》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3:24 杭州日报

  正值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研讨会开幕前夕,杭州为京杭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工作献上一份厚礼:昨日,《杭州运河丛书》首发式在市政协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到会祝贺,殷切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研究,充分挖掘运河历史文化内涵,让杭州更繁荣,运河更美丽,为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发式由市政协主席虞荣仁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振国,市政协副主席陈振
濂,市政协秘书长徐泉海等出席。

  这次出版的《杭州运河丛书》有:《杭州运河历史研究》、《杭州运河文献》上下册、《杭州运河风俗》、《京杭大运河图说》、《杭州运河古诗词选评》、《杭州运河桥船码头》、《杭州运河遗韵》共八本,从多方面、多角度充分展示了杭州大运河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提示大运河对杭州经济、社会、文化和城市发展的意义,为研究、保护、治理和开发杭州大运河,提供了一份具有参考、借鉴价值的珍贵资料。丛书编辑出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市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王国平亲自担任《杭州运河丛书》总主编并写总序,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运河指挥部总指挥陈述担任主编,郑孝燮、罗哲文、陈桥驿等三位老专家担任了顾问,刘枫同志题写了书名。

  首发仪式上,王国平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为编辑出版《杭州运河丛书》付出艰辛劳动的市政协文史委、运河指挥部、杭州出版社和作者、编辑、编委等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时值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研讨会即将召开之际,《杭州运河丛书》的编辑出版,为今后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更为研究运河开创了新局面: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利于今后的发展;唤起民众的良知和保护意识,使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运河的保护和治理;梳理了运河的历史变迁和文化传承,以更好地发挥光大;提炼了运河保护和治理的科学理念和正确思路,以指导整个保护和治理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王国平指出,要保护和治理运河,首先必须要研究好历史,挖掘好文化内涵,《杭州运河丛书》的出版发行,必将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运河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没有终点,丛书的出版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起着总结前辈研究成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市政协文史委员会要继续起好带头作用,和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研究工作,又好又快地研究出更多成果。真诚希望在杭的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和社科界积极参与到运河研究中,为杭州,为大运河的发展发挥应有的贡献。

  虞荣仁表示,《杭州运河丛书》的问世,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研究、保护和开发运河,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丰富杭州的历史文化内涵,市政协和广大委员要进一步组织有关力量,责无旁贷地挖掘和研究运河文化内涵,为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作出积极贡献。

  首发式上还向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杭州少儿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杭州师范学院图书馆、杭州市档案馆等赠送了《杭州运河丛书》。(记者张寅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