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建成了!世界第一大坝(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3:26 重庆晚报

  

建成了!世界第一大坝(图文)

  

建成了!世界第一大坝(图文)

  大坝在建设者的劳作下“长高”

  本报三峡大坝专电昨日14时,长江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一座长2309米,坝顶高程185米的世界第一大坝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三峡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标志着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三峡工程提前两年发挥防洪、发电和航运效益。

  昨日下午13时许,记者在大坝封顶现场看到,最后一方混凝土从胎带机落下,再从钢筋结构网的缝隙中掉入最后一仓仓底。塔带机停止后,工人们紧张地手持振捣器进行人工振捣。

  建设者们浇筑的最后一仓,位于三峡大坝右岸大坝2号坝段,长34.6米,宽20米,高2.8米,浇注量为1017立方米。建设者们从本月19日凌晨4时开始施工,经过34个小时的高强度连续作业,最终高坝完整地竖立在大江上。

  14时整,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毕,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全线到达设计高程185米。

  李永安说,三峡大坝从1997年12月11日浇筑第一方混凝土到昨天下午,经历了10个年头,总浇筑长达3080天,到昨天为止,大坝共浇筑混凝土1630多万方。

  据介绍,大坝浇筑的近两千万方混凝土,如果浇筑成1米宽、2米高的墙,就有13970公里,相当于修建了三座万里

长城

  庆典仪式结束后,李永安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三峡工程迄今已完成投资1260亿元。工程安装了26台10千瓦的特大机组,年发电量可达847亿度。随着大坝全线到顶,标志着三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三峡工程防洪效益提前两年发挥作用。

  李永安说,从工程技术上来说,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其许多指标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纪录,创造了一百多项世界之最。

  三峡水利枢纽的世界之最

  ■世界上效益最大的水利枢纽

  防洪效益最大的水利枢纽;世界最大的水电站;航运效益最显著的枢纽。

  ■世界上工程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综合工程规模最大;居世界之最的单项建筑物;居世界之最的金属结构;水库淹没及移民安置难度世界之最。

  特派记者 朱明跃/文 史宗伟/图网络编辑:甘健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