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郫县经验:思路和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4: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过去,郫县由于对推进“三个集中”的认识和工作能力不符合要求,曾受到多次批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天的郫县发生了明显变化,成为全市推进“三个集中”的典型。成都现代工业港由零到5平方公里,引进了163个项目;川菜产业化基地走出了一条特色新路;安德镇在机制创新上见到实效……为什么这些变化发生在郫县?从郫县的快速发展中,我们能借鉴什么经验?答案是:思路和用人。

  昨日,全市推进“三个集中”工作(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在郫县继续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隆森与大家一道,实地参观,座谈讨论。

  川菜产业化基地:思路值得提倡

  走在川菜辅料加工企业 “丹丹调味”的厂区,一阵阵豆瓣的香味扑面而来,晒场里,红彤彤的郫县豆瓣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 “丹丹调味”是郫县安德镇正在打造的“中国川菜产业化基地”引进的第一家企业,基地预计可容纳各类川菜生产、加工企业30—50家,“成都造”川菜将从这里走向世界。“思路新”“有特色”“对企业有吸引力”……200余名与会者边看边交流。

  有了好的思路,不仅仅使川菜产业化基地跃然而出,整个郫县的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成都现代工业港“平均3天引进一个项目,6天动工一个项目”,从2005年2月以来引进了工业项目153个,协议总投资83亿元,5平方公里的园区内,一座座簇新的厂房拔地而起。安德镇运用T—BOD融资模式引进民间资金8000万元,加快旧城改造和新区拓展建设,目前城镇水、电、气供应等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城镇面积已从0.6平方公里拓展到2.6平方公里,城镇经营用地由2005年的8万/亩飚升至20万/亩……郫县按照“三个集中”的部署,竭尽全力,埋头苦干,在经营城市上初见成效。

  “我是比较欣赏郫县的”,葛红林对郫县发展给予了肯定。他用二十个字既点评了郫县的工作也对全市各区(市)县提出了希望:沉静做事,做好预期,资源增值,敢于说不,选好主意。

  “城市经营,大家还要提高认识,下足功夫。凡是有大变化、大发展,一定是找到了办法。”李春城肯定了郫县的发展思路和真抓实干的做法。“在重点镇和工业集中园区的发展中,都必须要有明确的产业定位。川菜产业化基地值得提倡。主意好,起步也不错,以餐饮企业为龙头,带动标准化种植、养殖,三次产业可形成互动。要下功夫把这篇文章做足”。李春城希望,大家在城市经营、资源变资本、市场化配置资源方面都能干出门道、干出效果。

  用人:导向干事业

  在昨日的会议现场,李春城两次“突然”请出基层的同志“现身说法”。一是在成都现代工业港,请在工业港招商引资中大展拳脚的许忠群“讲讲经验”;二是在座谈会场上,请安德镇的党委书记高建伦“言简意赅”地谈谈对安德镇的“变之体会”。李春城通过这种方式,向大家阐释了用人的道理。

  52岁的许忠群, 一位从局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调研员,被调任至现代工业港招商引资部发挥余热,两个半月时间引进了10个项目,总投资达7亿元以上。“重回到工作岗位上,我非常珍惜,心想一定要干出点成绩来,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把事业搞好,也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许忠群平和的微笑中透着些许的激动和坚毅。

  一年多来, “农民的发展要求很迫切,重点镇的建设繁重艰苦,一定要肩负发展责任感,才能把这个工作干好。”没有任何事先准备,36岁的高建伦的一番话发自肺腑。

  许忠群和高建伦,一位是非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一位是基层干部,他们的经验和体会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在落实“三个集中”的具体实践中,竭尽全力,埋头苦干,并且干出了实绩。“没有这样一批人,以高度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工作,再有好的想法,工作也推动不了。这就是用人,人用好了,工作也就上去了,再难的事情都会取得成效。”李春城道出了请二位同志现场发言的用意。

  李春城指出,一把手重要的是用人。干部队伍建设决定全局。“事情没干好,一是主意没定好,二是人没用好。”在推动”三个集中“的实践中,关键是要把干部用好,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尤其是关键岗位、重要岗位,不能将就,不能搞平衡、照顾。”

  “干部导向就要导向干事业。要有干出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唱出一出大戏来。”书记的话语速不快,但掷地有声,鼓舞人心。

  本报记者 钟蓓 摄影 成都日报记者 张全能 王熙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