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河丛书昨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4:38 都市快报

  昨天,融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历史文献、外文翻译资料、民俗传统等于一体的《杭州运河丛书》编纂完成,在市政协举行首发仪式。这套丛书多方面揭示了运河对杭州经济、社会、文化和城市发展的意义,为研究、保护、治理、开发运河(杭州段)提供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这次出版的《杭州运河丛书》有:《杭州运河历史研究》《杭州运河文献》上下册
、《杭州运河风俗》《京杭大运河图说》《杭州运河古诗词选评》《杭州运河桥船码头》《杭州运河遗韵》共八本。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担任总主编并写总序,古建筑保护专家郑孝燮、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三位著名专家担任《杭州运河丛书》顾问,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刘枫同志题写书名,杭州出版社出版。

  古运河见证着杭州的成长与变迁,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清代初年石塔建筑的代表作品香积寺石塔;有着300余年历史的古老拱宸桥;正准备进行恢复性修缮的“天下粮仓”富义仓;晚清大臣李鸿章远亲、通益公纱厂老板高懿丞所建的高家花园;甲午战争后日本在拱宸桥附近运河边所设立的商检码头洋关;建筑立面可以上溯到明代以前的拱宸桥西直街等等,都是运河活的历史。这些历史遗存的珍贵史料,都已完整载入《杭州运河丛书》。

  这几天,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考察团一行,正沿着京杭大运河古航道,全面考察运河保护情况,听取沿线省市对大运河申遗的意见和建议。5月22日,由全国政协组织的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将在杭州隆重召开。(记者魏奋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