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撞见老师打铁挣钱受助贫困学生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4:48 重庆商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彭光灿)“收破烂”、“打铁”这些字眼似乎和文质彬彬的教师搭不上边,而在大足珠溪中学玉滩分校,英语教师汤国民硬是靠自己微薄的工资和收破烂、打铁的收入,资助了30多名即将因贫困失学的学生。近日,汤老师被推荐为“大足县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

  打一个锄头挣3分钱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汤老师时,他正在铁匠铺里打着农具。每打出一个锄头或扒犁,汤老师可以得到三分钱。已当了3年兼职铁匠的汤老师每天能加工农具四、五百件,收入十余元。与他的教学质量比起来,其铁匠手艺亦毫不逊色。汤老师在做铁匠之前,还收了8年的废品。

  一个暑假打铁帮她挣学费

  18岁的敖知兰原来是汤老师的初中学生,现在大足县中学高二四班住读。小敖是一名孤儿,靠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姐姐外出打工和汤老师资助勉强读完初中。当她拿着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准备放弃升学时,汤老师主动找到她,“继续读,钱我来想办法!”瞒着敖知兰,汤老师到铁匠铺里挣钱。

  暑假结束,汤老师将几百元学费交到了敖知兰手上。“这可是我打铁找的钱,你一定要好生读哟!”当时她还以为汤老师开玩笑。一年后,当敖知兰偶然得知消息,在铁匠铺里找到挥汗如雨的汤老师时,她哭得一塌糊涂。

  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汤老师才透露他从教以来“长期资助,能叫上名字的学生有30多个”。现在,他时常能在街上碰到一些似曾相识的年轻人,开口就感谢他当年帮忙交了学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