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选这个文静的温州姑娘去南极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4:49 都市快报

  今年8月,随德国“极星”号科考船到南极考察,对就读于浙江万里学院的温州姑娘戴芳芳来说即将成为现实。她在与另外两位同学戴莺欢、江子尚的竞争中获胜,得到了去南极科考的惟一机会。

  “我真的太幸运了!昨天,当院长宣布我的名字的一刹那,我感到自己心都要跳出来了,腿都发软了。”

  极地权威专家、国家海洋局海洋二所的王自磐研究员称,选派在校本科生去南极科考,这在全世界也属罕见。

  乖乖女让父母大吃一惊

  戴芳芳是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03级的本科生,成绩一直是全班第一,年级前五。她身高165厘米左右,看上去文静、乖巧。从小到大,她都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就是这个乖乖女,让父母大吃一惊。

  戴芳芳说,他们三个候选人其实都很优秀,一起竞争的江子尚曾经去过西藏,也曾去过德国,为测试自己有多大勇气,还特意去象山飙快艇。

  她自己觉得:“我的优势在于遇事的沉着和冷静。比如在面试的时候,考官问如果我在南极迷路了怎么办,我马上回答冷静不慌张,待在原地等待救援或是再想其他办法。”

  中学时她就决定从事环境方面工作

  戴芳芳说,从小学到大学,做任何事我都会给自己制订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一步一个脚印严格按计划实施,这样才能临危不乱。中学时代她就决定,将来从事环境方面的工作,所以,大学里选择了生物和环境专业。

  “我也不怕苦!”戴芳芳说,“高中大学一共6年,我都是独立生活,学校里长跑5000米、3000米都是我跑的,同学们都叫我‘傻大姐’。”

  三位候选人表现都很不错

  当时的主考官、曾经去过南极科考的杨季芳院长告诉记者,这次挑选的过程主要考察学生沟通能力、动手能力,和环保意识。

  杨季芳解释说,“极星”号科考船是欧洲惟一的极地科考船,船上有德国等欧盟国家的科学家,语言不通、风俗习惯不同,沟通就显得特别重要。

  此外,学生上船后,在长达70天的时间里,担任科学家的助手,这就要求学生不仅有很好的知识储备,更得有动手能力。学生的环保意识则是杨季芳再三强调的。在这三个方面,三位学生的表现都很不错。

  她最终胜在对未来有清晰规划

  那么,为何最终选定戴芳芳呢?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院长杨季芳说,主要是由今年8月科考活动的首席科学家迪克曼博士等德国专家提出的。他们特别欣赏芳芳,认为她是属于从小就对未来有规划的人,对个人未来事业发展有清晰的轮廓,她表现出对于以后从事与环保相关工作的强烈愿望,并会不断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而且她还把环保作为考研方向,有继续深造、做科学家的潜质。

  杨季芳说,南极是人类生活的处女地,保护它是科考的前提,“我相信戴芳芳到时带回来的不仅是在南极大陆提取到的标本,更重要的是一种保护大自然的科学意识。”

  相关

  根据浙江万里学院与德国AWI极地海洋研究所的合作计划,应对方邀请,该校拟选派一名优秀学生于2006年8月至10月参加德国“极星”科考船的南极科考。

  去年6月,万里学院宣布将挑选一名优秀学生去南极科考,当即有1100多人报名,此后,经过连续几轮的选拔淘汰,戴芳芳、戴莺欢、江子尚等3位同学成为入围者。

  今年2月,3位候选同学在黑龙江亚布力,与中国第23次南极考察队越冬队员一起受训。(记者(见习)段琼蕾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