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一大坝全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功效初显

  防洪 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
从此解除洪水威胁。

  发电 2003年7月,三峡电站首批机组提前发电,至今发电已超过1100多亿度。到2009年,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达847亿度,辐射华东、广东、华中等高负荷中心,既可增加电量又可平抑电价。

  航运 高峡平湖的出现,还结束了川江自古不夜航的历史,万吨级船队可直抵重庆。

  本报记者 雷宇现场摄影报道

  2006年5月20日14时,三峡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大坝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的历史性时刻。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

  当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现场的人群爆发出一片欢呼。2309米长的巨坝如银龙卧波,截断巫山云雨,彻底束住桀骜的江水。

  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浇筑一大队的混凝土工杨能、李光贤、魏万河、戚文、王生贵、谢占彪完成了最后6立方米混凝土浇筑任务。最后一仓浇筑量为1017立方米,建设者从5月19日凌晨4时开始施工,经过34个小时的高强度连续作业,最终把高坝完整地竖立在深山峡谷间。

  三峡大坝是钢筋混凝土重力坝,一共用了1600多万立方米的水泥砂石料。

  三峡大坝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心,最后海拔高程为185米,总浇筑时间为3080天。建设者在施工中综合运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施工技术,高峰期创下日均浇筑2万立方米混凝土的世界纪录。

  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和期待。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从此解除洪水威胁。

  三峡工程迄今已完成投资1260亿元。工程安装了26台70万千瓦的特大机组,年发电可达847亿度。高峡平湖的出现,还结束了川江自古不夜航的历史,万吨级船队可直抵重庆。

  8分钟仪式 庆祝大坝建成

  历经3080个昼夜浇筑而成的三峡大坝,20日14时全线建成,但建成庆祝仪式只用了8分钟。

  烈日下的三峡大坝,气温高达34摄氏度。13时40分左右,前来参加仪式的大坝参建单位代表和有关专家陆续到达坝顶。仪式现场设在紧挨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区的空地上,面积比篮球场略大,没有设主席台,没有一张桌子,没有一把椅子,也没有纪念品,参加活动的代表每人领到了一瓶矿泉水。

  14时整,经过34小时的连续浇筑,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收仓,庆祝仪式开始。

  在施工单位负责人报告收仓情况后,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满怀激情地宣布:“2006年5月20号下午2点,三峡大坝浇完最后一仓混凝土,全线达到设计高程185米!”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1997年12月11日,我亲眼见证了大坝的第一方混凝土浇筑,今天我又见证了大坝到顶,此时此刻的心情,我和所有的三峡建设者一样,感到无比的振奋和自豪”,李永安讲到这里时,现场一片肃静,许多人脸上挂满了汗水,眼中透出兴奋的光芒。

  据记者现场录音,李永安简短有力的讲话只有466字,用了1分50秒,其间响起了四次掌声。

  14时08分,庆祝仪式结束。刚刚收仓的工人们,衣服沾满了泥浆点,脚上还穿着闷热的橡胶鞋。他们燃起鞭炮,挥舞彩旗,欢呼着,跳跃着,把工友高高抛起,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现场浇筑指挥邓永平说:“今天,我像结婚那天一样高兴。”

  仪式举行时,下游方向的右岸电站像往日一样正在紧张施工中。

  我浇了最后一仓

  5月20日早晨7时整,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开始向顶点冲刺。浇筑工作进展顺利,最后一仓混凝土已经浇筑了860多方,还剩下150方左右。

  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时,夜班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新平见证了一个历史单元的开始。

  大队长唐毅民手中的步话机一直响个不停,要协调混凝土工、排水人员、看仓木工、钢筋工、测温人员、电工等整个操作面。

  李勇不停搅动上百斤重的电捣棒拌匀混凝土。这个云南出生长大的汉子,在三峡工地上做了8年的摸板工、钢筋工和混凝土工人,并在三峡娶妻生子。

  出生在甘肃的27岁的王忠堂干的是看仓木工活,在这里也是一干8年,女友远在兰州,浇筑最后一仓后,是回家的好机会。

  “在这里‘呆’出感情来了。”38岁的电工王君,同样在这里干了8年:“这里的环境也不错,搬家时已买了的家具很多带不走,重新购置比较麻烦。”

  来自云南曲靖的熊云川,拿着一根长长的温度计出现在记者面前,作为控制混凝土温度的测温人员,他是专为混凝土量“体温”的。今年31岁的他,在三峡工地呆了7年。

  ……

  流水不腐 三峡不会是一库污水

  权威专家释疑:三峡水库是河道型水库,水体每年更新多次,自净能力较强

  三大课题

  移民 千里库区,百万移民。库区经济社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广大移民能否安稳致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牵挂的大事,也是库区各级党政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环保 大坝挡水,水流减缓,三峡怎样才能永蓄一库清水?天然林保护、地质灾害处理、污染源防治等等,生态环境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安全 第一大坝,安全第一。古今中外,水库大坝都是军事对抗中主要打击目标,也是恐怖分子破坏的主要对象。那么,三峡大坝在军事安全防御方面有怎样的准备?

  环保

  权威专家认为,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并拦蓄上游来水之后,三峡水库不会成为“一池污水”。

  水流较快 水库自净能力较强

  长江水文局副局长王俊教授说,三峡工程拦蓄长江水并非“死水一潭”。目前,三峡水库水位135米,库容123亿立方米;而每年通过三峡大坝的长江径流量达4500亿立方米。这就意味着,水库内的水一年可以更替几十次。

  蓄水到175米时,水库库容为393亿立方米,水库里的水每年也可更新10余次,因此,库区干流的水质变化不会因大坝的建成而恶化。三峡水库也是河道型水库,“流水不腐”,在水体保持较快流动时,水库的自净能力较强。

  中国三峡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国家采取的综合措施也将保证三峡水库不会成为“一池污水”。

  蓄水可“微调”周边气候

  从气候变化上看,蓄水使三峡库区对周边气候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影响范围不大,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库区范围内的天气气候特征。

  最新监测:三峡水库水质良好

  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工程代表局高级工程师谢修发称,三峡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及运行后,对流域水质、泥沙、地质灾害等采取了一系列监控措施。从流域水质看,目前三峡水库水质总体良好,仍以三类水质为主,与蓄水前水平相当。为了保证未来的三峡库区是一库清水,多项三峡水环境保护项目正在推进当中。

  长江三峡水环境监测中心的最新评价报告显示:三峡库区今年4月的水质达到国家III类水质标准,即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的地表水源。三峡水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高千红结合三峡水库蓄水通航发电近3年来的水质监测分析说,在5月至9月间,随着上游水量下泄增强,水质会差一点。而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水质相对良好。

  库区泥沙来量逐年减少

  最近10年的监测结果表明,随着长江上游生态改善和一批大型电站的兴建,三峡库区泥沙来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平均每年减少1亿吨左右。中国三峡总公司科技与环保部主任孙志禹:最近十几年,长江上游的泥沙来量与过去相比,下降了25%至30%。 在入库泥沙量减少的同时,三峡工程采取“蓄清排浑”的科学方法来解决水库的泥沙问题,取得较好效果。

  清水下泄不是长江崩岸主因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说,长江中下游崩岸主要原因不是三峡水库清水下泄,不应夸大三峡水库清水下泄对长江中下游堤岸崩溃的影响。

  曹广晶说:“我不否认三峡水库清水下泄对下游堤岸崩溃有一定影响,但这绝不是主要原因。”长江下游崩岸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与河岸本身的坚固情况、水流的方向和冲击力等都有密切关系。

  防船舶污染,达标才能进库

  近年来,有关方面加强了防治三峡库区船舶污染的工作,将防污设备、垃圾收集、污水排放达标等作为船舶进入三峡库区的强制性要求。同时每年要耗资上千万元,清理上游河段不断漂移而来的固体垃圾,以保证工程安全运行。

  移民

  “世界级难题”正在破解

  昨日下午,宜昌市三峡移民刘安兴专注地看着电视直播。他说:“现在看到大坝浇筑到顶,我觉得值了!”他的老家淹在水里已有12年。为支援三峡建设,三峡库区共有112万移民像刘安兴一样抛舍家园。

  三峡工程移民搬迁113万人,移民规模和安置难度堪称世界之最,是一项史无前例、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的系统工程,被称为“世界级难题”。

  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对三峡移民政策进行科学调整,使移民工程顺利实施。

  三峡工程的兴建使三峡库区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移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到目前为止,三峡库区累计完成移民补偿投资449亿元,突破规划设计目标,搬迁安置移民112万多人,建设各类房屋4245万平方米。建筑专家称,就城建而言,三峡库区新老城市的过渡一步跨越了半个世纪。

  如今,外迁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三峡移民有16.6万,大部分人住上了当地政府提供的新房,逐渐适应并融入新的环境。一些人由农民变成了熟练的技术工人,原先的渔民学会了种稻……

  据了解,国务院批准从三峡工程每度电的收入中提取4.5厘钱,设立三峡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提取0.5厘钱设立三峡库区移民专项资金。从2004年至2009年,国家还要从三峡基金中每年提取6亿元建立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这些政策可为移民带来许多实惠。

  安全

  两大网络十万仪器监护安全

  三峡大坝的安全问题为海内外共同关注。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了解到,三峡大坝安全监测体系完备,两大网络、上万支仪器时刻监护着三峡大坝。目前监测仪器读取的数据表明,大坝挡水建筑、闸门等各项指标均在设计范围内,大坝安全性能可靠。

  据了解,三峡工程总共设计埋设监测仪器近10万支,其中三峡大坝占1万多支。这些仪器汇集了世界各国最先进的设备,种类达60多种,监测系统的规模居世界第一。而两大网络分别是水平位移监测网和建筑物沉降监测网,可以随时计算出坝区内任意一个点的水平位移,并测量近坝区的库盆沉降和地壳变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20日上午在此间表示,三峡大坝不仅是世界上最宏伟的一座混凝土重力坝,也是一座质量优良、安全可靠的大坝。而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17日表示,中国有足够的力量和设备时刻守卫三峡大坝、电厂、船闸等各个重要部位,以应对恐怖袭击。

  曹广晶是在“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国外媒体见面会”上回答外国记者问题时作此表示的。他说,三峡大坝如何应对军事袭击,在工程初步设计时已进行专题论证。为更好地应对恐怖袭击,2005年11月在三峡工地专门举行了防恐演习,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恐怖行为进行了演练并制定了相应预案。

  他说,三峡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坝,是依靠坝体自身重量来抵抗上游水压及其他外荷载并保持稳定的坝,所以利用常规武器的恐怖袭击是不可能造成大坝全面溃决的。如果遇到核战争,将采取放空水库的办法来应对。以每秒110000立方米的泄洪速度计算,能在三天内放完水库145米高程以上的220亿立方米的蓄水。

  为应对最坏情况出现,三峡工程在设计阶段曾到几家著名的科研机构做过溃坝试验,模拟在大坝突然溃决的情况下,对下游平原地区造成的影响。试验表明,影响区域仅限于宜昌以下江汉平原的部分地区,并不会对广大的中下游地区造成巨大影响。曹广晶说:“三峡工程的建设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壮大发展很有好处,我们不能因为害怕战争而拒绝发展。”

  展望篇

  还有这些相关工程要建设

  20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但是大坝上的施工建设并不会因此停止。据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介绍,大坝全线到顶只意味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程结束,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包括:

  6月初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

  10月坝顶公路通车,拦污栅到达设计顶高程;

  12月,剩余的大坝及钢管外包混凝土浇筑完成和其他控制工程。

  大坝全线到顶后的重要控制进度分别是:

  2006年6月爆破拆除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汛后水库蓄水至高程156米;

  10月份双线五级船闸一、二闸首开始改建;

  2007年底土建工程全部完成;

  2007年和2008年各投产6台发电机组;

  2009年除升船机外,所有工程建成。

  2011年将形成以三峡为中心的全国电网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世界最大的水电站——长江三峡电站32台机组到2011年全部投产发电。届时,中国将形成以三峡为中心的全国电网。

  李永安说,三峡工程最初设计有左岸和右岸两大电站,共安装26台单机70万千瓦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7亿度。后经国务院批准,在三峡大坝右侧的白岩尖山体内凿洞,形成地下电站厂房,在厂房内安装6台单机70万千瓦机组。到2011年,三峡电站32台机组将全部投产,每年可发电1000亿度,有效保障全国电网的安全。

  三峡工程将提前一年完工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17日表示,三峡工程所有的重大里程碑建筑都按预定计划顺利实施并略有提前,从目前的进度看来,整个三峡工程将比原来预定的17年施工计划提前一年完成。

  曹广晶是在“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国外媒体见面会”上作此表示的。他说,三峡大坝到顶的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10个月。1993年三峡工程开始建设时,预计工程的动态投资在2009年工程竣工时为2039亿元。对此,曹广晶说,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可以在1800亿元之内将工程顺利建成,可节省10%的预算。

  今年汛期可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三峡大坝今年汛期将有能力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开始发挥防洪效益。

  李永安说,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批准的2006年防洪调度方案,三峡水库今年汛期的蓄水水位不超过150米。这意味着如果遇到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通过发挥三峡水库的调蓄功能,可以保证长江中下游安全度汛。他特别指出,如遇特殊情况,经报防总批准,还可以继续升高水位,以控制长江干流水量,减轻长江中下游的压力。

  他同时强调,三峡开始发挥防洪能力并非意味着长江防洪可以高枕无忧。长江干堤是抵御长江中下游洪水的直接屏障。

  沪渝有望“万吨直达”

  昨日记者采访获悉,上海到重庆的直达航线可能尽快开通,到时从上海出发的万吨级船队直达重庆朝天门码头的梦想有望早日实现。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刘国山称,万吨级船队从上海出发到重庆,一年之中有时间限制。能否开通沪渝水路直达航线,除了考虑市场需求外,长江干流的航道也要从季节、时间、水位、“九曲回肠”荆江段等方面来判断。此外经过船闸的时间也会有所延长等问题,也在进一步研究之中。

  解释篇

  提前10个月 创新突破的结果

  与初步设计方案相比,大坝建成时间提前了10个月。专家解释,大坝提前完工并非赶工期,而是一个自然的结果,是总结以往经验、创新突破的结果。

  全程参与三峡工程设计的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代表局高级工程师谢修发说,三期工程能提前完工的原因很多,包括三期大坝基础开挖、混凝土浇筑等前期工作在二期时即动工;通过10余年时间的磨合,设计、施工、管理、业主等相关单位总结出了成熟的合作经验,配合默契。但最为重要的原因还是工程质量优良,没有发生任何大的质量事故拖延施工进程的情况。

  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在连续4年的质量检查报告中均对三期工程做出了较高评价。今年4月,专家组第15次到三峡工地现场检查时认为,大坝土建施工和机电安装质量优良,单元工程合格率100%,右岸大坝作为没有裂缝的混凝土重力高坝,创造了世界奇迹。

  高科技的运用是三峡大坝全线提前完工的又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建设物资充分、后勤保障得力,避免了三峡施工受到不必要的干扰。此外,三峡工程良好的财务状况也是施工进度的有利保证。截至今年4月底,三峡工程共完成投资1260亿元左右。目前,三峡总公司针对工程建设各阶段的不同特点,充分利用国家注入的资本金、政策性银行贷款、国外出口借贷、国内外商业银行贷款以及债券、股票等多种融资方式,使三峡工程建设资金来源形成了多元化、多渠道的融资格局,形成了持续稳定的资金供应链条,确保工程的顺利进展。

  河湖巨变 新三峡开门迎游客

  三峡蓄水前,一些旅行社出于商业目的打出告别三峡游、三峡纯版游等广告,称三峡蓄水后风光不再。事实证明,蓄水后的三峡又添新景,魅力难掩,依然吸引力惊人。

  如果你蓄水前游过三峡,现在到三峡游你会发现,以前是坐船在河道上观看险峻独特的三峡峡谷,体验“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惊险感受。现在,虽然没有过去峡江行船的惊险刺激,但游轮行驶中那种像抚摸柔软绸缎般的与山水的亲近感,确是另一种享受。

  船行三峡,你会看到,张飞庙、夔门题刻等重点景观整体搬迁或异地复建后雄姿仍然。白帝城、石宝寨等现在则成了江中半岛。虽然水深了,但船行水中,沿途的景观并没有太大改变,峡谷迂回曲折,景色错落有致,满目苍翠,悬棺静卧峭壁岩缝之中仍是难解之谜,神女峰依然俏立在云雾之中。

  你会看到,随着江面的扩展和延伸新产生的不少湖泊、岛屿和峡谷等景点。库区还增添了峡谷、湖泊、岛屿、漂流河段、溶洞等新景观,和原有的峡谷风光相互映照。

  三峡库区蓄水后,游三峡你可以去得更远。三峡游船可转入香溪直接驶向昭君故里,昭君村正成为三峡旅游新热点;过去枯水季节游船难以进入的“小三峡”的滴翠峡,现在畅行无阻,并可直驶到大昌古镇。蓄水还将神农架林区融入三峡旅游圈。客船可直达峡口镇,从这里到神农架只有1个小时车程。神农架和长江三峡这两大各自独立的旅游产品,因三峡库区蓄水而浑然一体。

  三峡大坝本身也是新的观光热点之一。三峡大坝景区已将坝顶游、185平台、三峡截流纪念园、坛子岭、五级船闸、近坝观景台等7个景点串连成一条旅游线路。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大坝旅游区接待游客7.1万人次。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 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晨报 重庆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