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线到顶百年梦圆 巍巍三峡大坝矗立中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5:57 荆楚网-湖北日报

  

全线到顶百年梦圆巍巍三峡大坝矗立中华(图)

  三峡大坝鸟瞰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三峡坝区20日电)(记者 赵洪松 鲜于小明 李剑军 周芳 唐晓安)今日14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三峡大坝全线到顶,达到185米设计高程。
“这是一个里程碑!”满头银丝的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院士激情难抑。大坝全线到顶,标志着三峡工程核心建筑大坝的基本完工,也意味着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航运三大效益提前开始全面显现。

  开工12年,坝址中堡岛旧貌换新颜。

  中堡岛下游的嘉鱼县簰洲湾,也有一个以“中堡”为名的村庄,浩浩大江将两个中堡连在了一起。

  两个中堡,悲喜迥异:一个惨遭洪水灭顶浩劫,一个用身躯托起三峡大坝。

  看到电视屏幕上最后一方混凝土浇入坝体,15岁的江珊禁不住喊出声来:“现在我们中堡村就是再来比1998年还大的水也不怕,我不用爬树逃生了,妈妈、奶奶和好多乡亲也不会死了。”

  云淡风轻,三峡大坝倚天而立,银灰色的坝体在阳光下格外雄伟。“1958年正月周总理考察三峡坝址来到中堡岛时,我正好刚刚出生。”48岁的胡炎芬指着大坝告诉记者,“这下面就是那天我出生的地方。”

  胡炎芬和乡亲们的家园中堡岛贡献给了大坝,而小江珊的家中堡村却不再会被洪水冲毁。

  在中堡岛的万古基岩上崛起的巍巍“西江石壁”,以它雄伟的身躯屏障着千千万万个中堡村和小江珊。

  一个在希冀中永远消失,一个在惊涛中涅槃重生。两个中堡,不同的命运和悲欢,见证着一段历史,一个传奇,一部史诗。

  在坝顶俯首,一边是高峡平湖,波澜不惊;一边是壁立千仞,雪浪滔滔。伫立于三峡大坝坝顶,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认为,支撑坝体的不只是钢铁和混凝土,大坝真正的钢筋铁骨是13亿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