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眼金睛首日查漏20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排污清道机器人轻松代劳》追踪

  昨日凌晨2点过,耗资百万从美国引进的西南地区首台地下管道电视检查机器人还不知疲惫,在第一次正式下井“作业”的4个多小时中,共检测到滨江路新南门下穿隧道地下雨水管破裂20多处、管道错位3处。

  19日晚10点,机器人正式对成都地下雨污管道进行“扫描”。在滨江路新南门下穿隧道的西入口处,个子小巧的它从一处雨水井处被缓缓吊下,进入深达四五米的管道中;其身则拖着一条长长的缆绳“尾巴”。井口旁边,一个小型的地面电脑操控设备是机器人的“大脑”,技术人员通过手柄遥控器对它发出指令,小东西便乖乖地在管道内前进、后退,把看到的画面传到监视器上,并做出相应的数据分析。

  距机器人下井仅7分多钟,技术人员便激动地说:“看,检测到一处破裂点。”记者在监视器上看到,管道经机器人头顶的照明灯一照,其内部情况清清楚楚地呈现出来。不远处,一股水流通过破裂的管壁“喷涌”进来。“向前推进,测算管道破裂大小。”技术人员轻松地操作了一下遥控器,管道破裂处的画面便逐渐“大”了起来;同时,相关的测算数据立马出现在数据窗口上。

  “太方便太神奇了!”在场的十多名工作人员忍不住感叹。一直监守在现场的成都市水务局排水设施管理处处长邹懋春告诉记者,雨水管道口径一般在400-700毫米左右,一般情况下工人很难进入,即使进入因活动空间狭小,很难操作;同时,管道内可能存在有流水、毒气及腐蚀垃圾等情况,会危及工人的安全。“地下管道电视检查机器人则正好克服了这些困难,同时它还具有精确度高、误差小、直观快捷等优点。”邹处长夸赞道。

  在对滨江路新南门下穿隧道300米地下雨水管近4个小时的检测中,机器人共查得水泥管道破裂20多处、管道错位3处,还检查出部分管道泥沙淤积及塑料带堵塞的情况,方便了工作人员对管道的修复和疏通。

  记者郑许巧摄影谭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