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的梦 海拔185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3亿中国人,一个世纪的三峡长梦,这一刻被浇筑坝体的混凝土“凝固”:公元2006年5月20日14时整,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一座混凝土大坝,承载着13亿中国人复兴大梦。当代中国人用勤劳和智慧,在滚滚长江上,“筑”起了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中国人的智慧无可限量。带着“四大发明”一路走来,华夏子孙在母亲河长江的惊涛拍岸前,无计可施。肆虐的洪魔,平均每十年一次,无情地吞噬着生灵……

  苦难萌发三峡梦。“平水患,兴水利”,“我不希望仅是一个梦———理想的天国,总有一天会在地上实现”,“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从孙中山先生到毛泽东主席,建设三峡工程的伟大设想,由模糊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百年一梦,浓缩于17年的浩大工程。百万民众成功大移民,改写世界工程移民史。经历3080个日日夜夜,三峡大坝浇筑最后一仓混凝土,全线到达185米设计高程,大坝即将开始全面挡水。桀骜不驯的长江被驯服,中国人让江水随梦想而流淌。

  大坝上的一组世界级数字,足以让世界科技“汗颜”,中国已代表国际筑坝技术先进水平:大坝坝轴线全长2309.47米,水电站机组70万千瓦26台,年发电量847亿千瓦时,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10.25万立方米每秒……

  防洪、发电、通航,三大效益让三峡工程无比“神威”。在长江中下游,至少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告别“水患”。大坝左右岸电站年总发电量847亿度,可照亮大半个中国。长江航道条件将彻底改善,万吨级船队可从上海直达重庆,“黄金水道”让“黄金”不再滚滚空流。

  大规模建设13年后,充满了“世界之最”的三峡大坝今日全线建成。十三亿中国人相信,三峡工程全部竣工后,必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腾飞的“引擎”。

  在国人心目中,三峡工程已非普通水电工程,而具有“治国安邦”意义。它的全线建成,也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和平发展的身影。 宗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