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防知识救下12条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47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马驰王志强文/图)20日清晨6点30分许,蚌埠市体委小区宿舍四楼一居民家中,由于衣物落到点着的蚊香上引发火灾,大量易燃装修材料在短时间内猛烈燃烧起来,烈火伴着滚滚黑烟从窗口涌上五楼,直接威胁到楼上两住户家中12人的生命安全。正当部分居民要跳楼逃生时,刚刚学了消防知识的户主临危不乱,采取了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为消防官兵赶来营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四楼失火殃及五楼

  昨日清晨6时30分许,家住蚌埠市体委宿舍四楼的王女士尚在睡梦中,突然闻到一股怪味,睁开眼睛时发现,孩子身边的东西正在燃烧,她慌忙喊醒孩子,催促其赶快逃出,并向附近邻居呼救。然后,王女士冲进厨房用脸盆取水灭火,可她连续泼了3盆水,大火不但没有扑灭反而越烧越旺,她只好丢下脸盆也逃了出来,这时室内的床、沙发、家具和电视机已猛烈燃烧起来,她急忙拨打119报警。王女士说,她家是去年才装修的,易燃装修材料烧起来十分迅猛。当时我想跳楼逃命很快,大火的火焰和滚滚有毒气体,直接威胁到五楼的两户居民12人的生命安全。他们在睡梦中被惊醒,当他们打开房门时,发现整个楼梯口弥漫着大量的有毒气体。家中也都弥漫着浓浓黑烟,并且火苗已经从楼下窗口蹿了上来,北侧厨房和卫生间的窗户玻璃很快被烧爆裂,情况十分危急。

  住在五楼的两户居民家中,除了这两户居民外,还有4名省技巧运动员、2名体操队小队员和一位从东北赶过来看望孩子的年轻母亲。这6名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只有5岁。两户居民家中共有12人。

  住在五楼西户的魏晓波是蚌埠市体委的教练,其子在前一天晚上带着3个同学刚到蚌埠,因即将参加比赛,小伙子们是来向何教练取经的,没想到刚到蚌埠就遭遇了这场火灾。而5岁的刘旋则是寄宿在魏家学习体操的,她曾在5月份拿下全省幼儿体操比赛金奖,也即将参加全国幼儿体操比赛,她的母亲不久前从东北专程赶来看望她。

  事后,5岁的刘旋对大火仍充满恐惧,她说:当时我想跳楼逃命。另外4名技巧运动员也心有余悸地说:当时看到这样的大火和浓烟,两腿都直发抖,真想从楼上跳下去逃生。

  消防知识救了12人的命

  面对如此火情,也许只有跳楼才是逃命的唯一方法。特别是西户魏晓波家中的4个年轻运动员,想凭着身体素质好从窗口跳到二楼平台逃生。但住在东户的刘峥嵘老师和住在西户的魏晓波教练两人面对火情却显得十分冷静,两人都坚决制止了跳楼的冲动,并将家中所有的人集中到北侧外置阳台上,用湿毛巾捂住鼻嘴,等待消防官兵救援。刘峥嵘老师发现浓烟已经从窗口弥漫到整个房间时,他不但没有继续关紧房门,还根据当时的东南风方向,将北侧的窗户打开,减少室内的浓烟。

  清晨6点32分,接到报警的蚌埠市消防官兵紧急赶到现场灭火、救人。消防官兵一边灭火,一边组织人员分别从南侧利用挂钩梯和北侧楼梯进入室内救人。当救援官兵进入室内时,除了西户何女士因受烟熏和惊吓已休克外,其他11人全部安然无恙。消防官兵立即背起何女士冲下楼,6名运动员在消防官兵的保护下沿着挂钩梯安全逃生,其余5人在消防官兵的搀扶和水枪掩护下从楼梯口逃生。一场有可能酿成悲剧的险情终于化解了。

  事后,刘峥嵘老师和魏晓波教练道出了两家安全逃生的秘密:原来是消防知识讲座救了他们的命!刘峥嵘是蚌埠市某中学的教师,前不久学校举办了一场消防知识讲座,其中就涉及在火场中如何逃生。幸运的是魏晓波所在单位蚌埠市体委在半个月前也举办了同样一场消防知识讲座。

  小蚊香是祸端

  经蚌埠市蚌山区消防科现场勘查,认定火灾原因是点蚊香不慎引起的。王女士母女俩睡前在床前点了蚊香,夜间床上衣物掉落在蚊香上,阴燃起火引发火灾。王女士家已被火烧得一片狼藉,吊顶以及阳台上的墙砖均被烧脱落,屋顶的吊扇都被烧得严重变形,电视机在大火中爆炸,家中床、衣柜、沙发等所有物品全被大火肆虐一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