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拍卖行希望民众理智对待毛主席像拍卖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7:15 潇湘晨报

  本报北京专电 关于毛主席画像拍卖事件,在网络上以及社会上已经引起很大的争论,虽然赞成者也有一些,但更多的人对此持反对意见,认为毛主席的画像不应该和普通收藏品一样被公开拍卖。对此,主办此次拍卖活动的华辰拍卖行昨日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表示希望民众理智对待此次“正常的拍卖活动”。

  据华辰拍卖行相关负责人梅立岗介绍,这次毛主席油画像拍卖活动的大致筹办是从
今年年初开始的,但此事之所以能够达成还缘自去年11月的一次大规模拍卖活动。“去年11月我们进行了一次历史主题的大型拍卖活动,拍卖的对象都是中国近现代史主体的相关作品,其中也包括一些革命领袖和历史名人的画像等作品,李醒韬、梁照堂和张蔼维共同创作的《毛主席视察农机馆》就以330万元拍卖成交。正是由于这次成功的拍卖活动,才有了今天对于主席油画像的拍卖。”梅立岗说。

  “正如大家现在已经知道的,这次主席油画像拍卖的委托人是一位美籍华裔。委托人和我们联系的过程不便具体透露,但肯定是合法的。委托人确实是觉得现在把藏品出手是一个恰当的时机,作为藏品所有人而言,他有权利选择出售自己的东西。这是一次正常的委托拍卖活动,如果有‘收藏者无偿向拍卖行捐赠藏品’的事情,相信大家都难以置信。”梅立岗表示,“我们之前也有过顾虑,不过不是因为考虑到拍卖活动可能引起的争议——尽管现在现实情况确实如此。我们所顾虑的,其实也是如何尽量让这幅作品留在国内,这是委托人和我们公司共同的意愿。”

  据梅力岗介绍,这次的拍卖业务是华辰公司花了很多心血努力争取过来的,“毕竟委托人可以选择的对象很多,像如果放到苏富比这样的外国拍卖行去交易,最后的成交价格可能比在我们这里要高。的确有这种可能,如果完全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考虑的话。但是,我们的顾虑是在那些外国拍卖行,大家知道,尽管成交价格可能更高,最后的买家却很可能是外国人,这幅作品更容易又流到国外去。而在华辰拍卖的话,留在国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不过,对于6月3日的交易是否限定买家身份必须是中国人,梅立岗予以否认:“不能这么理解。这件拍品属于从海外回流国内的藏品,对此并没有关于买家必须是中国人的限制。这次华辰只是更希望拍品能够留在中国,而且由我们来做的话实现这个结果的可能性更大。”

  梅立岗表示,现在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民众并不太了解此次拍卖的背景和真实意图,“其实如果理智地看待这次拍卖,大家会发现最后的结果是有利于藏品保护的,而且我们都希望它能够留在中国。”为了证明这个观点,梅立岗透露说,几十年来,应该更具历史意义和纪念价值的那幅天安门的主席像原作甚至都已经流失了,但是这幅油画像的母本反而保留了下来,“如果没有人收藏,结果很可能不是这样。”特派记者 周维

  王填铁定参加主席像竞拍

  “毛主席像要拍卖?”“什么时候报名?”“我一定报名参加。”“该出手时就出手。”

  对毛主席的感情,湖南汉子的表达是如此的浓烈和深沉。

  昨日,在本报记者告之王填《毛泽东像》母本即将拍卖的消息后,这位全国

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重表态。

  “你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我拍卖的准确时间和地点,我一定参加举牌竞拍。”不假思索的王填语气平和但坚定。

  “主席像”走遍湘赣去开店

  步步高,湖南最大规模的连锁超市企业,去年以超过30亿元的销售额成功跻身全国连锁业30强。

  这个从毛主席家乡湘潭起步的连锁企业,一个独特且显著的标志就是:无论你走进它67个分店中的任何一个,也无论这个店是分布在湖南还是江西,你都能看见毛主席画像——端正地摆放在大门内侧的正上方。

  步步高今年还将在湘赣两省开出20余家连锁店,所有新开门店都会挂上毛主席像。

  从1995年开出第一家超市起,王填就诚挚地将毛主席像“请”进了自己的店堂。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作为一个买卖人的王填自始至终都是在说“请”主席画像、“请”主席雕像。

  走进步步高总部大楼,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尊毛主席的半身雕像。“这座雕像和摆放在毛主席纪念堂的那座半身像是一样的。”

  每年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天,王填都会率总部的所有员工在主席像前举行一个小小的纪念仪式,“已经持续了11年。”而从1999年起,每年大年初一,王填都会去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每次瞻仰完毕,都会去毛主席像纪念广场,在毛主席铜像前献花,然后再“请”一尊完全按比例缩小的铜像纪念品回家。

  对于公司领导的这种主席情结,步步高东塘店非食品处处长陈子鱼表示“非常理解和认同”,并透露,在公司内部,纪念毛主席是一件“很自然,也很神圣”的事情。

  陈子鱼的同事、步步高市场总监陈志强最喜欢着立领中山装、在中山装左胸口处别上一枚金灿灿的毛主席像章。

  成功经验感怀“主席思想”

  为什么对毛主席有这么执着的情感?

  王填的回答极为平淡。“很简单,我本来就是湘乡人,出生地离韶山冲只隔着几十里地,由于地缘关系,我们从小就崇拜毛主席。”

  及至长大自创企业后,王填更是从企业成功的经验中加深了对毛主席的感情。“中国革命成功的重要一条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步步高也是从小城市起步、壮大后才进军大城市的。”王填说,步步高的成长道路就是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版本。

  在王填眼里,中国像他这样对毛主席怀着强烈情感的人应该有很多。“我想,我们怀念毛主席,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伟人,更多的是感怀他的思想和精神。”王填说,他特别敬佩毛主席“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信念,步步高也是自力更生地从“5万元钱”起家。

  “毛主席坚信中国一定会强大,我也坚信中国的零售企业一定能做强做大。”

  “该出手时就出手”

  “说句老实话,我本身对拍卖是不怎么感兴趣的。”王填说。

  事实上,差不多花了5分钟,王填才听明白此次北京华辰公司要拍卖的是什么:但弄明白后,王填几乎想都没想就表示,如果拍卖举行的话,他一定报名参加。

  对于拍卖公司拟定的“120万元起拍价”,王填说,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他铁定是要参加此次拍卖会的,至于能不能成功拍到,“现在说还为时过早”。

  “无论是从历史角度还是艺术角度,此画像都具有极高的价值,其社会意义更大于经济意义,可谓无价之宝。”陈至强表示,若画像真的要被拍卖,只要程序符合法律规定,不排除步步高参与竞拍的可能性,“争取把画像留在湖南,完成家乡人的美好心愿。”

  除此之外,来自湘潭、长沙等地的企业也做出积极的应对措施,表示若实在要通过拍卖的做法才能保护好画像,愿意在“该出手时就出手”,让湘人永远留住这份真挚的情感。本报记者 皮焕然 龙 源 实习生 莫 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