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草木有毒”的警示牌让谁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7: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郑州城区渠北路中段的一处绿化带,近日中间高高竖立起了一块方形木牌,上面用黑色墨汁写着“草木有毒”四个字,市民对此很是担心。许多人看见了便匆匆绕行,并嘀咕说:这里怎么种有毒的东西?当媒体对此提出疑问时,绿地负责人则解释说,那片植物叫连翘,其实没毒,竖木牌是吓唬人的。负责人还得意地说:这个牌子很管用,别人见了都走得远远的,也就没人攀折了。有专家说,这里种的植物有药用价值,但没有毒性。

  本来是可药用而无毒的植物,偏偏被维护人员写成是“草木有毒”,这牌子竖立在马路边的绿地里实在有点触目惊心,能把人吓出一身冷汗。一般的人见了后肯定是远远绕行,更别说上去接触攀折了。绿地负责人如此制造“黑色幽默”自然是不妥的,但细细想来或许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城市绿化带被践踏、破坏的情况在不少城市一直都很严重,绿化带上的警示牌确实立了不少,但不管是劝阻型的“请勿攀折”,还是温柔型的“草木有生命,请手下留情”,或是处罚型的“严禁破坏,违者罚款”等似乎都没多大效果。不少警示牌甚至形同虚设,人们想摘就摘,想采就采,花木被破坏得不成样子。可能是尝试了其他“警示方法”都无效后,该绿化带的负责人才用上了这一“绝招”———“沾花惹草”可能会中毒,即便手再痒的人,也要顾及一下自己的人身安全吧,自然就“敬而远之”了。

  类似的尴尬情况在现实中并不少见,甚至还有比这更“玄乎”的。比如某城市街头花木结果后屡屡被人胡乱采摘,有关方面想出种种对策均无效,最后干脆喷上几个大字“刚洒过农药”,欲采摘的人群立刻一哄而散。

  靠这样欺骗加恐吓的方式来维护城市环境和秩序,的确是下下策,但从某个角度也说明了人们的文明素质亟待提高。正可谓“敬酒不吃吃罚酒”,轻言细语式的劝阻被当成耳边风,管理者自然而然地就要使用威吓的方式了。但威吓的方式又能管用多久呢?如果人们知道这些草木无毒,也没喷洒过农药,是否又会一拥而上,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呢?

  “草木有毒”警示牌透出的尴尬是多重性的:绿地管理者的做法自然值得商榷,市民们恐怕也应好好想一想:要是人人都讲文明,讲礼仪,街头冒出类似的让人心惊肉跳的警示牌的概率就会小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