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陶海林:一位特别的好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7:3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陶海林,在他还是海南省工业学校一名代课教师时,便开始资助贫困学生。

  陶海林现年43岁,祖籍广西灌阳,但生在五指山,长在五指山。他一直把自己当作海南人,真挚地爱着这片土地。在1990年正式进入省工业学校之前,陶海林当过侦察兵,干过工厂会计、出纳、保管员、购销员和财务主管,但他并不是一个富裕的人,然而早在1989年,经原单位海南电池厂推荐到省工业学校当代课教师,并兼任1988级会计班的班主任时,
他就开始在生活上照顾一些家境贫困的学生。

  资助学生 收获快乐

  “要不是有陶老师的帮助,我将无法完成中专学业,也不能到深圳打工。”在深圳某印刷厂打工的胡艳阳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黎族姑娘胡艳阳是五指山市番阳镇毛组村人,也是省工业学校2004届会计班的毕业生。她全靠务农的父母供养读书,日子很艰难。毕业前的一个学期,成绩优秀的胡艳阳实在交不起1200元的学费,准备退学回家种田,班主任陶海林得知情况后,不但帮胡艳阳缴纳了学费,每个月还给她伙食费,使她顺利完成学业。

  毕业后,胡艳阳又为工作的事一筹莫展。陶海林鼓励她往深圳走,并资助了她500元路费。胡艳阳到深圳后,一时间还找不到工作,陶海林又让自己在深圳打工的弟弟支持300元帮她度难关。

  现在,胡艳阳还只是印刷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但她说:“我会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当上会计,用上我的专业,来报答陶老师对我的帮助。”

  陶海林到底资助过多少学生?在他的印象中,能想起来的有20多人,金额7万多元。他月收入2000多元,妻子是公务员,工资也不高。

  他说:“我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玩牌,也不在外面喝茶、唱歌和跳舞,我只是把这些本该像别人一样要花掉的钱省下来,帮助我的学生罢了,其实算起来平均每个月也就300来块钱,但我从中得到的快乐可不少。”

  有上进心的学生因贫困失学太可惜了

  工校2005级数控2班学生陈文育家在广东省惠州市农村,家里有哥哥和妹妹上中学,开学时学费实在没着落。陶海林全部承担了他第一学年6000多元的学费、生活费和交通费。陈文育没有辜负陶老师的一片苦心,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文育满怀感激之情:“陶老师就像是我的父母,没有他的帮助,我早就失学!”

  陶海林表示,家境贫困的学生很多,自己经济能力也有限,不可能去帮助每个人,但看到有上进心的学生因贫困失学太可惜了,于是他就有选择性地资助那些成绩好,有上进心或是家庭非常不幸的学生。

  2004级汽修2班有位男生,未出世便丧父,母亲改嫁后,继父家里并不富裕,而且同母异父、异父异母的兄弟姐妹很多,经济状况可想而知。读初中时,由于自己过于用功,眼睛近视了都不敢告诉家人,上课时看不到老师的板书,只好课后借同学的笔记来抄写。

  前年,他高中毕业考上了工校,但却为学费的事一筹莫展,陶海林通过姐夫得知他的情况后,便掏出1500元帮他入学,以后的生活费和学费将继续由他和姐夫一起负责。现在,这位同学不但学好汽修专业,还主动找陶老师学会计,他的上进心尤其让陶海林感到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