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外来工塑像的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07 汉网

  解本友

  一家小型民营企业出资万元,为两位优秀外来女工塑了铜像,以示褒奖。对此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表示:“这种做法并不合适”,认为企业为普通员工塑铜像有“过分拔高”之嫌。(5月10日《东方早报》)

  为外来工塑铜像有“过分拔高”之嫌吗?在我看来,这种“拔高”不是“过分”了,而是太少了。在实际生活中,尊重外来工、善待外来工,还远未形成一种社会常态,而为外来工塑铜像,褒扬他们的劳动价值,更是十分稀罕。正因为如此,那些背井离乡的外来工,那些干着最苦最累最脏最险工作的外来工,整日吃着最差的饭菜,忍受着超负荷的劳动和恶劣的生活环境,还得为能否领到低廉的薪水而发愁;他们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为城市带来了繁荣,为企业创造了利润,却往往得不到受益者应有的尊重,还被迫承受着“低人一等”的待遇和歧视。

  为外来工铸造铜像的积极意义在于,它不仅能让外来工感到温暖、平等、人格尊严和辛勤劳动的光荣与价值,从而看到生活的希望;而且也启迪着社会的良知,让所有的人逐渐学会以平等、感恩之心,客观评价外来工的劳动与奉献。

  不少媒体曾报道,一些地方和企业劳资关系远非和谐,特别是外来工与老板之间的冲突,越来越突出。究其根源,很大程度上缘于外来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外来工的人格得不到尊重。

  不仅要创造利润,更要让自己的员工有尊严地过上好日子,这是世界上绝大多数成功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源泉,也是一个现代企业应该树立的理念。给外来工铸铜像的浙江嘉兴乌镇泰丰斋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还计划在3年内奖励部分优秀员工每人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从这些信息中不难看出,这家公司虽然很小,却懂得许多大公司搞不清的道理: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而人并无本地外地之分,善待所有的员工,营造和谐的劳资关系,必然会促进企业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优秀外来工的“拔高”,怎么做都不“过分”。因为他们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

  观照现实,像泰丰斋公司这样对外来工经济与精神地位的“拔高”还远远不够普遍。尊重外来工,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不能只有一家企业如此;所有雇有外来工的企业,都应真心接纳并善待外来工。外来工为企业的发展与城市的繁荣,为市民舒适的生活,付出了辛勤汗水,所有的人都应对外来工充满敬意与感激,并且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