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日报评论:力促县域经济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1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本报评论员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的激昂旋律在八桂大地回荡。

  2005年,我区县域经济发展亮点纷呈,佳音频传,硕果喜人。县域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上年、超过全区平均发展水平,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大,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为
我区顺利实现“十五”计划和经济发展“双过千”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强劲的发展势头让人欣喜,不俗的成绩令人注目。在这次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受表彰的2005年度广西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区)及获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奖的县(市、区),为我区县域经济的大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推动县域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区大部分人口生活在县域,农村大部分劳动力就业在县域,农民大部分收入来自县域。县域经济是涵盖“三农”、覆盖城乡的区域经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夯实新农村建设经济基础的重要载体,也是确保国民经济快速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实践证明,县域经济发展快的地方,农民收入增长就快,农村面貌改变就快。我们要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切入点,全力推动县域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确保新农村建设和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紧迫感还要更强。在奔腾向前的发展大潮中,县域经济形成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前有标兵,渐行渐远;后有追兵,渐行渐近。我区2005年度经济发展“十佳”中,有“三连冠”的、有“二连冠”的,更多的是新进入的。不进则退,进得慢也是退。从全区来看,县域经济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和先进地区相比,与拥有的有利条件相比,与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力促县域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还要更加拓宽。思路宽,办法就多,发展就快。拓宽思路,抓好机遇,发挥优势,选准发展路子,是各地在县域经济发展实践中积累的一条好经验。面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既要遵循已为实践证明的好思路,又要有所创新;既要立足当前的发展,又要着眼于增强发展后劲,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既要抓发展硬环境,又要抓发展软环境;既要突出发展重点,又要兼顾各方;既要抓好农业产业,又要大力发展工业,以工促农;既要抓经济发展,又要重视改善民生。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措施办法还要更多一些。措施办法是把决策要求变成现实的重要环节。在这次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下一步如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拿出更多措施办法。围绕发展民营经济、壮大重点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招商引资、劳务输出等,本着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形成自身特色的原则,把措施办法细化,使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决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劲头还要更足一些。我区发展县域经济的方针已定,目标已明,关键看工作的力度。县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饱含广大干部群众工作的艰辛,县域经济更大的发展需要拿出更大的干劲。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县域经济工作的能力,鼓实劲,出实策,务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之实。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合力。既要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有足够认识,增强工作的信心;又要对不利因素有清醒的认识,把应对措施准备得周全一些,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在刚刚结束的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加快我区县域经济发展作了全面部署。与会人员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和交流经验,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强了信心,激发了斗志。让我们以更大的气魄、更足的工作干劲、更有力的措施,做好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今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目标,夺取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的新的更大成绩。

  编辑:李华林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