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势而上促发展 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16 广西新闻网

  

乘势而上促发展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闭幕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伯纯主持会议并讲话。刘宇摄

  

乘势而上促发展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闭幕

  自治区主席陆兵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作重要讲话。刘宇摄

  

乘势而上促发展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闭幕

  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会场。刘宇摄

  

乘势而上促发展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闭幕

  曹伯纯、陆兵等自治区领导为获得表彰的经济发展10佳县(市、区)代表颁奖。刘宇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临桂讯(记者陈仕平 黄文生 宋春风)5月20日上午,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在临桂县隆重举行闭幕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伯纯和自治区主席陆兵在会上分别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十一五”时期,是我区经济发展由艰难爬坡向经济起飞转变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起步之年,各地各部门要乘势而上,以更大的气魄、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县域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表彰2005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区)和获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奖等先进单位,总结交流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分析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研究如何适应建设新农村的新形势,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推动县域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会议由曹伯纯主持。

  曹伯纯说,这次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是2004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连续三年召开的县域经济发展专题会议。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完全达到了总结成绩、交流经验、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的目的。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实现我区县域经济新的更大发展。

  曹伯纯指出,县域经济是全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加快我区经济发展由艰难爬坡向经济起飞转变,最终实现富民兴桂的重要基石和力量。自治区党委、政府正是出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而作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这一重大决策的。从2003年启动以来,这项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县域经济发展明显加快,特别是2005年县域经济发展好于以往,好于预期,好于全区平均水平,呈现出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决策和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各市、县(市、区)贯彻落实是积极有力的。“十一五”时期,是我区经济发展由艰难爬坡向经济起飞转变的关键时期,而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乘势而上,以更大的气魄、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县域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曹伯纯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推动县域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曹伯纯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最根本的、管长远的重要战略思想,也是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县域经济能不能既快又好地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能不能切实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从各地情况看,凡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解得深、贯彻得好的县(市、区),经济发展就既快又好。在今后的县域经济发展中,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政策与本县(市、区)实际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县制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走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努力推动县域经济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二是要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中推动县域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曹伯纯指出,工业化、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必须加速农业产业化;而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又必须走市场化道路。无论从全区来看,还是从县域来看,加快发展的希望、潜力都在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他强调,各地一定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切实加大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工作力度,大力发展县域工业,提高工业化水平,增强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大力加强县城和中心集镇的规划、建设,发展二、三产业,壮大城镇经济,发挥城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是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推动县域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曹伯纯指出,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虽然目前我区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但总的来看,县域经济实力和财力还是很有限,很多县的财政还是吃饭财政。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从哪里来?只能到市场上去找,只能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对外开放、借助外部各方面力量来发展自己,是我们在发展县域经济中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也是今后要下更大功夫抓好的工作。当前,我们在对外开放方面有很好的机遇、环境和条件,国内外客商特别是港澳台企业家和东盟各国投资者,都看好广西,扩大对外开放的潜力很大。不仅沿海县份潜力大,山区县份潜力也很大,关键在于工作、在于努力。他要求,各县(市、区)要很好地总结这方面的工作,并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立足本地资源及区位、环境等条件,进一步激活内力,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招商引资,更多地引进资金、技术、人才、资源、品牌等各种生产要素,更好更快地发展自己。

  四是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推动县域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曹伯纯指出,县级是我国行政建制中重要的单元,县域社会和谐事关整个社会的和谐,也直接关系县域经济的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县域经济与构建和谐社会、保一方安宁的关系,既要千方百计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物质基础;又要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抓起,从当前可以做到的事情做起,扎扎实实地做好改善民生、化解矛盾、安抚人心的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领导干部要下去面对面倾听意见,及时加以解决,不能久拖不决,激化矛盾,影响县域经济发展。尤其在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机构改革等问题上,各地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切实维护好各方面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体现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

  五是要在提高领导发展能力中推动县域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曹伯纯强调,事业是靠人去做的。对一个县而言,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能否抓得上去,很大程度要看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是否有一个团结、务实、有较强驾驭发展能力的领导班子。当前,县级党委换届工作正在进行中,各市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选好配强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提高县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在地方、在机关工作的同志,要立足本职岗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使出自己浑身解数,发挥出自己全部智慧和潜能,奋力创造一流业绩,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陆兵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作重要讲话。他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两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发展县域经济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县域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县域经济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大;财政收入明显增加;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多;各地争创十佳县积极性明显提高。

  陆兵总结了各地在发展县域经济的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是理清思路,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二是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三是激活内力,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四是工业兴县,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五是大上项目,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六是开放带动,广借外力加快发展;七是优化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八是真抓实干,以强大合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他说,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对于全区面上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下去。

  在指出和分析我区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陆兵说,当前我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很好,有利条件也很多,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思路更拓宽一些,措施办法更有力一些,工作劲头更足一些,我区县域经济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他要求,要明确任务,抓住关键,以重点工作的新突破推动县域经济的新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着眼于壮大经济实力,着眼于增加财政收入,着眼于促进农民增收,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以民营经济的新突破,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新发展。要落实政策推动民营经济加速发展。要多种方式推动民营经济加速发展。要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动民营经济加速发展。

  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的新突破,推动农业产业化的新发展。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要加强金融信贷服务;要保障重点龙头企业建设用地;要鼓励外来投资兴办龙头企业;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和促进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要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与完善农业产业化利益联结机制、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产品行业协会和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农产品市场体系、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等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

  以农产品加工业的新突破,推动工业化的新发展。要鼓励、引导区内大型企业、企业集团投资农产品加工业,迅速壮大农产品加工业的实力和规模,提高农产品加工业的档次;要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注重吸引国内和国际上知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到我区投资办厂,注重依托、利用国内外大企业的名牌产品来发展我区的农产品加工业;要引导和扶持个体私营企业投资农产品加工业,创造公平的市场准入条件和竞争环境,鼓励个体私营企业积极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要围绕农业优势产业和各地特色产业,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发展思路,抓好与加工企业相配套的农产品原料基地建设;要注重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积极组织力量对农产品加工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进行攻关,大力开发名优新特产品,提高农产品竞争力;要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发展,形成产业集群。

  以县城建设的新突破,推动城镇化的新发展。要做大县城规模;要高起点规划好县城;要注重产业发展;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强县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引导农村经济能人和外出务工归来农民到县城居住、就业和创业。要把县城建设与移民搬迁、扶贫开发结合起来,既解决扶贫问题,又促进城镇化建设。与此同时,抓好一批重点镇建设。

  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推动开放型经济的新发展。要发动各部门、各行业,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招商、撒网招商;要通过优质服务,使引进来的外资企业获得相应回报,吸引更多外商前来投资,产生葡萄串效应,以商引商;要根据产业导向,确定招商主题,主攻龙头项目,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要设立招商网络,通过中介机构和代理人在网上发布招商信息,广泛开展网络招商;要把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引进人才带来信息流、项目流、资金流,扩大招商引资;要对本地资源环境、人文素质、市场拓展等各方面的优势进行整体包装、推介宣传,实行包装引商。各地要注重招商引资实效,狠抓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落实,切实做到意向项目抓落实,落实项目抓到资,到资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增资,关联项目抓配套,扩大招商引资的积极效应。

  以劳务输出的新突破,推动劳务经济的新发展。各地要加强对区内外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形势分析,做好对劳务输出的组织和指导。要积极开拓劳务输出市场,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开展对口帮扶、共建友好城市等为契机,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合作机制,签订劳务输出合作协议,拓展劳务输出空间,尤其要加快推进两广劳务合作,扩大向广东劳务输出规模。要切实搞好对转移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和各项服务,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输出的质量,培育劳务品牌。

  陆兵最后强调,我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已定,目标任务已明,关键是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加快建立健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和支撑体系,形成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领导要加强。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全面抓,四家班子领导要共同抓、合力抓,把发展县域经济与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同部署、齐推进。二是责任要明确。要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与重点工作建立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制。三是扶持要加大。要切实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加大对县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积极改进县域金融服务,等等。四是配合要密切。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心协力、步调一致,想方设法、采取措施,充分发挥本部门、本行业的优势,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五是环境要优化。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坚持以硬措施整治软环境,着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成本较低的经营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和积极向上的创业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亲商、安商、护商”的观念,积极主动地为投资者和企业做好服务,打造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六是激励要强化。要继续实行开展十佳县评比活动等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县域经济千帆竞发的发展格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在会上宣读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05年度广西经济发展10佳县(市、区)等先进的决定》,被授予2005年度广西经济发展10佳县(市、区)、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奖、扶持县域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扶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的一批单位,受到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隆重表彰(《决定》全文另发)。为鼓励临桂县会仙镇在发展镇办工业、临桂县临桂镇大雄村在发展村办工业中所起的带头作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给这两个单位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临桂县、贵港市覃塘区、鹿寨县、合浦县、钦州市钦南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6个单位先后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自治区领导刘奇葆、马铁山、彭祖意、李金早、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陈际瓦、马飚、潘琦、邱石元、林灿、陈光明、张正铀、杨道喜、刘新文、张文学、邓浦东、梁裕宁出席会议。各市、县(市、区)党委书记、市长、县(市、区)长,区直、中直驻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闭幕会后,出席会议的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协有关领导与十佳县代表合影。

  编辑:李华林作者:陈仕平 黄文生 宋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