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日14时 世界第一大坝三峡大坝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18 汉网

  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从此解除洪水威胁

  

昨日14时世界第一大坝三峡大坝封顶

  

昨日14时世界第一大坝三峡大坝封顶

  抹平坝顶混凝土。特约记者刘暑松记者熊辉摄

  

昨日14时世界第一大坝三峡大坝封顶

  三峡工程枢纽布置示意图。新华社发

  

昨日14时世界第一大坝三峡大坝封顶

  在大坝出生,今年已3岁半的段学明在爸爸(甘肃籍工人)的怀抱中观看大坝到顶瞬间。记者熊辉摄

  汉网消息 特派记者刘尧汪天明吕宗恕 昨日14时,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毕,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上建成。

  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当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现场人群中爆发出一片欢呼声。

  昨日13时25分,最后一方混凝土从胎带机中流出。一分多钟后,胎带机停止工作,工人们开始了最后的密实工作。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浇筑一大队的几位混凝土工完成了这最后6立方米混凝土浇筑任务。最后一仓浇筑量为1017立方米,建设者从5月19日凌晨4时开始施工,经过34个小时的高强度连续作业,最终把高坝竖立在深山峡谷间。

  14时整,大坝上举行了简短的庆祝活动,整个过程约8分钟。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说,三峡大坝是世界上最宏伟的混凝土重力坝,“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从此解除洪水威胁。三峡工程迄今已安装了26台70万千瓦的特大机组,年发电可达847亿度。高峡平湖的出现,还结束了川江自古不夜航的历史,万吨级船队可直抵重庆。

  工程揭秘 像呵护婴儿一样对待每一寸混凝土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温度控制是三峡大坝混凝土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保证三峡大坝质量和不出现危害性裂缝的关键。三期大坝没有出现裂缝正是把温控技术做到了极致。

  按照大坝浇筑技术要求,混凝土温度始终控制在7℃至14℃之间,和江水同温。近万名建设者像呵护婴儿一样对待每一寸混凝土。

  ■搅拌冰屑降温

  每罐3立方米的混凝土要加入180公斤冰屑。“冰块在搅拌时不易融化破碎,容易给日后的大坝带来气泡”。因此要采用冰屑降温。

  ■搭遮阳篷防晒

  20日13时,坝面最高气温达到35℃。记者注意到,所有混凝土运输车厢上都搭起了一个遮阳篷。据了解,这是防止太阳暴晒,避免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温度骤然升高。

  ■定时量“体温”

  在仓内紧张的浇筑现场,工程监理人员手拿温度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混凝土测量一次“体温”。青云公司浇筑队队长李发军告诉记者,这是监测混凝土的温度,如果温度过高,就要立即给混凝土“灌冷水”。

  ■安装自动降温装置

  在混凝土仓内预埋着很多白色的塑料管,“这就是大坝的温控系统”,李发军称,夏季施工,仓内混凝土温度不得超过14摄氏度。如果温度升高,这些预埋水管就会自动接通经过制冷的冷水,水温在6℃到8℃之间,通过循环,给混凝土降温。

  ■盖上保温被

  夏季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要给大坝盖上保温被,以防止因暴晒出现温差导致裂缝。冬季施工时,为了不让刚浇出来的混凝土受冻,也要及时盖上保温被。

  据称,在盛夏混凝土最易出裂缝的时候,入仓的混凝土如来不及振捣就要马上盖上保温被,浇好的混凝土也要马上盖上保温被,以确保混凝土浇筑温度。

  大坝封顶后还有哪些工程

  据新华社电20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但是大坝上的施工建设并不会因此停止。

  据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介绍,大坝全线到顶后的重要控制进度分别是:2006年6月爆破拆除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汛后水库蓄水至高程156米;10月份双线五级船闸一、二闸首开始改建;2007年底土建工程全部完成;2007年和2008年各投产6台发电机组;2009年除升船机外,所有工程建成。

  没有设主席台、没有一把椅子、也没有纪念品

  筑坝3080天庆祝只花8分钟

  

昨日14时世界第一大坝三峡大坝封顶

  昨日14时整,大坝上举行了简短的庆祝活动。特约记者刘暑松记者熊辉摄

  据新华社电历经3080个昼夜浇筑而成的三峡大坝,20日14时全线建成,但建成庆祝仪式只用了8分钟。

  烈日下的三峡大坝,气温高达34摄氏度。13时40分左右,前来参加仪式的大坝参建单位代表和有关专家陆续到达坝顶。仪式现场设在紧挨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区的空地上,面积比篮球场略大,没有设主席台,没有一张桌子,没有一把椅子,也没有纪念品,参加活动的代表每人领到了一瓶矿泉水。

  14时整,经过34小时的连续浇筑,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收仓,庆祝仪式开始。

  在施工单位负责人报告收仓情况后,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满怀激情地宣布:“2006年5月20号下午2点,三峡大坝浇完最后一仓混凝土,全线达到设计高程185米!”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1997年12月11日,我亲眼见证了大坝的第一方混凝土浇筑,今天我又见证了大坝到顶,此时此刻的心情,我和所有的三峡建设者一样,感到无比的振奋和自豪”,李永安讲到这里时,现场一片肃静,许多人脸上挂满了汗水,眼中透出兴奋的光芒。

  据记者现场录音,李永安简短有力的讲话只有466字,用了1分50秒,其间响起了四次掌声。

  14时08分,庆祝仪式结束。刚刚收仓的工人们,衣服沾满了泥浆点,脚上还穿着闷热的橡胶鞋。他们燃起鞭炮,挥舞彩旗,欢呼着,跳跃着,把工友高高抛起,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现场浇筑指挥邓永平说:“今天,我像结婚那天一样高兴。”

  长江水利委员会高级工程师刘茂祥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是李永安的两句话,“大坝虽然到顶了,但面临的建设任务还相当艰巨,丝毫不能有自满和松懈的情绪”。

  仪式举行时,下游方向的右岸电站像往日一样正在紧张施工中。

  海外媒体惊叹 大坝堪比长城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华盛顿邮报》、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德国电视台等媒体纷纷报道称,“中国完成自长城以来最宏伟的工程”,“将第一次完全驯服5000多年来养育同时也折磨中国人民的这条水道”。从十几年前中国开始讨论建设三峡水电站开始,国外也对三峡建设带来的安全,特别是环境问题发出了担心的声音,直到现在三峡大坝即将建成,一些人仍怀有疑问。但绝大多数外国媒体和学者认为,就像“中国正在走自己的路”一样,三峡工程代表着“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确定的能源发展道路”。从这个意义来说,三峡工程不但将“为中国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能量”,也将成为“中国的象征”。

  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题为《中国力量的源泉和象征》的文章,称经过13年的建设,并移走了上百万村民后,中国即将为横跨扬子江的世界最大大坝浇筑上最后的混凝土:届时三峡大坝将达到设计的坝顶高程185米。这个规模庞大的钢筋混凝土工程投资总额高达240亿美元。这项“中国自长城以来最雄心勃勃的建设”,将取代巴西伊泰普水电站成为世界最大的发电和防洪综合工程。

   ■时评 简朴见证辉煌

  建成世界最大的大坝,本值得好好庆贺。但三峡工程建设者今天却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在坝顶施工现场,没有隆重的庆典,只举行了一个不到10分钟的庆祝仪式。

  这一简朴的仪式让人们感到了强烈的反差:在分量上,跨世纪工程之伟大与大坝建成仪式之无华;在时间上,民族百年梦想之长久与大坝建成仪式之短促;在费用上,工程投资之巨大和仪式花费之低廉……

  眼下,各类庆典仪式林林总总,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重大工程建成,举行适当的仪式加以纪念庆祝,本无可厚非。但是,一些地方形式主义泛滥,庆典仪式越来越铺张浪费,极尽奢华之能事:花篮花束,彩球彩带;礼花礼炮,授带彩旗;舞龙舞狮,威风锣鼓;祥鸽放飞,摄影摄像;托盘绒布,镀金剪刀;还有软笔、硬笔等签到用品,奠基石、专用铁锹等奠基用品……这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大相径庭,也与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背道而驰。

  正因如此,三峡建设者的“抠门儿”令人心生敬意。此前,还传来三峡工程建设投资节省200亿元的消息,人们更加有理由相信,将承载着中华民族光荣与梦想的伟大工程交给这样的建设者,是可以放心的。(新华社发)

   ■背景 三峡工程创100多项“世界之最”

  据新华社电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自1994年正式开工以来,三峡工程的建设者们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纪录。其中最主要的“世界之最”是:

  ——防洪效益最为显著的水利工程。三峡水库总库容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水库调洪可消减洪峰流量达每秒2.7万~3.3万立方米,能有效控制长江上游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荆江地区1500万人口、150万公顷耕地。

  ——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总装机182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在847亿度以上。

  ——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坝轴线全长2309米,泄流坝段长483米,水电站机组70万千瓦×26台,双线五级船闸加升船机,无论单项、总体都是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工程主体建筑物土石方挖填量约1.34亿立方米,混凝土浇筑总量2800万立方米,是世界上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

  ——泄洪能力最大的泄洪闸。三峡工程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10.25万立方米/秒,是世界上泄洪能力最大的泄洪闸。

  ——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三峡工程的双线五级、总水头113米的船闸,其最大工作水头、最大弃泄水量、边坡开挖高度均属“世界之最”。

  ——水库移民总数世界最多。三峡工程水库动态移民最终将超过120万人,世界上人口在百万以下的国家有36个,百万移民相当于迁建一个国家,三峡移民工程是世界上水库移民最多、工作最为艰巨的移民建设工程。

   ■回放 三峡工程建设大事记

  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

  1994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开工典礼在三峡坝区隆重举行。

  1995年1月5日,三峡工程纵向围堰上纵段正式开仓浇筑碾压混凝土,拉开了主体工程大方量混凝土施工的帷幕。

  1995年4月18日,三峡大坝左岸电站一期工程破土动工。

  1995年4月24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及升船机一期工程正式动工。

  1995年12月24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及升船机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1996年4月19日,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基础混凝土浇筑提前开始。

  1997年10月6日,导流明渠正式通航。

  1997年11月8日,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

  1997年12月11日,三峡大坝开始浇筑第一方混凝土。

  1998年5月1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实现通航。

  1999年1月25日,三峡大坝金属结构施工全面展开。

  1999年11月17日,6台胎带机的混凝土供料线安装完成并投入运行。

  2000年9月15日,泄洪坝段22个导流底孔全部封顶形成。

  2001年12月31日,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全年完成406.38万立方米,连续三年三破混凝土浇筑世界纪录。

  2002年5月1日,三峡二期工程上游围堰破堰进水。7月1日,三峡二期工程下游围堰破堰进水。

  2002年9月27日,三峡左岸大坝第二标段A标段全线到达185米高程。

  2002年11月6日,三峡工程导流明渠截流成功。

  2004年7月8日,三峡双线五级船闸通过验收,转为正式通航。

  2005年9月16日,三峡左岸电站9号机组并网发电,三峡左岸电站14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提前一年建成投产。

  2006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建成,达到海拔185米设计高程。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