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博会”奇珍异宝夺人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38 扬子晚报

  正在深圳热展中的第二届“文博会”汇集了中华奇珍异宝。这些宝贝大多耗费能工巧匠以及工艺大师数年心血,自然价格不菲。

  参加本届文博会展览的大型骨雕作品《故宫》,是件稀世之珍。据悉,该骨雕作品是技师们历时9年创作,从2万多头牛的骨头中选材,加工出数十万根原料,然后按照故宫建筑、景物仿制。作品长8米,宽6米,造出9999.5间殿堂屋宇。故宫庭院内的鼎炉、日晷、嘉
量、龟鹤、狮子、麒麟等物件都由顶级骨雕工艺师如实仿制,其独具匠心的精湛工艺,使作品玲珑剔透、惟妙惟肖。

  据展览方人员介绍,骨雕《故宫》既要求再现整体建筑群的原貌,又要体现紫禁城皇家气势的神韵。为了能真实地再现故宫神韵,雕刻时一砖一瓦、一椽一檩用的都是骨料,仅三大殿和4个角楼的檩子就用了几百万个,这些小檩子只有牙签那么细,做完之后,再按原貌组装。

  扬州玉器厂在9号馆展出的《螳螂白菜》,据工作人员介绍也是价值过亿元。作品采用透彻亮丽的天然翡翠精雕细琢而成,长90厘米,宽52厘米,高66厘米,净重达150公斤。其菜茎紧密相裹,菜叶疏松玲珑,纹理似天然形成,螳螂栖息于白菜之上。鲜嫩水灵的菜茎,自然翻卷的菜叶,粗须缠绕的菜根,都使得白菜栩栩如生。

  这株翡翠大白菜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春源设计,江苏工艺美术名人时庆梅耗时两年制作而成。

  一套标价7000万元的木制家具在展出中受到保安的严格保护。据介绍,该家具名为《江山多娇》,整套家具一字排开总长22.12米、高2.8米、深3.11米。它的制作材料从800立方米酸枝木中精选出来。这一套大型家具,在整体设计上,以一个古董架上呈立一幅中国古典工艺画卷为主题,家具图案气象万千、气势磅礴,如诗如画。(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