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生痴迷红楼讲晴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38 扬子晚报

  素雅白色绸缎中装,两条细巧麻花小辫,或兰花指、或云手托掌,一双杏眼随《红楼梦》人物命运的起伏而顾盼生辉。前天上午,上海长征中学全校近千名师生被该校高一女生沈息兰所折服。在这个原先只有老师、校外专家站过的讲坛上,她神采飞扬地讲述红楼人物——晴雯,全校进行现场直播。

  “我喜欢古典文学,《红楼梦》更是心头最爱。”沈息兰爱上《红楼梦》以及古典
文学深受父亲、祖父以及曾祖父的影响。5年前,父亲心血来潮,给年仅11岁的息兰念《葬花吟》,没想到这竟为女儿打开了通向神奇红楼的大门。“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息兰立刻对黛玉产生兴趣,当天就将《葬花吟》背得一字不差。现在息兰已读遍各种版本的《红楼梦》,还在研读蒋和森、王昆仑等红学研究名家的论著。

  因为太喜欢《红楼梦》,息兰印象中最快乐的一次旅行就是到大观园。本来还想在“黛玉葬花”前留影,可是大观园把“葬花”点放在“省亲别墅”旁宏伟干净的广场上,当时12岁的息兰立刻指出大观园“失误”,书中的葬花地点与此不符。

  对沈息兰产生重要影响的初中语文老师朱晓波说:“因为教沈息兰,让我觉得做语文老师很有成就感。”朱老师认为,《红楼梦》将成为沈息兰一生的爱好,而这种爱好是幸福的。

  红学专家、上师大人文学院教授詹丹认为,现在大部分学生对经典著作不太重视,即使大学中文系学生也有很多人放弃读原著。沈息兰同学对《红楼梦》如此迷恋,她研读得已相当深入,令人欣喜。有句话叫“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个“痴”在作者和读者之间是有对应的,即便是像沈息兰这样的小读者也一样。(据新闻晚报)

  

女生痴迷红楼讲晴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