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工程 盛世丰碑:三峡大坝20日全线建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39 山西日报

  

百姓工程

  三峡大坝航拍图(2004年12月摄)。

  新华社发

  

百姓工程

  5月20日,在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工友们把完成最后浇筑的工人高高抛向空中,庆祝三峡大坝建成。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5月20日电(记者江时强 刘诗平)2006年5月20日14时,三峡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大坝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的历史性时刻。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

  当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现场的人群爆发出一片欢呼。2309米长的巨坝如银龙卧波,截断巫山云雨,彻底束住桀骜的江水。

  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和期待。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从此解除洪水威胁。

  三峡工程迄今已完成投资1260亿元。工程安装了26台70万千瓦的特大机组,年发电可达847亿度。高峡平湖的出现,还结束了川江自古不夜航的历史,万吨级船队可直抵重庆。

  大坝全线到顶后还有哪些相关工程建设

  据新华社电 20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但是大坝上的施工建设并不会因此停止。

  大坝全线到顶后的重要控制进度分别是:2006年6月爆破拆除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汛后水库蓄水至高程156米;10月份双线五级船闸一、二闸首开始改建;2007年底土建工程全部完成;2007年和2008年各投产6台发电机组;2009年除升船机外,所有工程建成。

  

百姓工程

  三峡工程为移民带来新生活

  新华社电 从“干打垒”土房到水泥三层楼,从烧柴、烧煤到烧沼气,湖北省秭归县刘岭村的谭复柱对移民后的生活十分满意。他说:“现在屋里屋外和以前大不一样,以前全家使用屋外的粪缸,现在有了干净的厕所,以前来个客人没处插脚,现在家里有了专门的客房。”

  到目前为止,三峡库区累计完成移民补偿投资449亿元,突破规划设计目标,搬迁安置移民112万多人,建设各类房屋4245万平方米。巨额的资金、合理的规划,换来了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移民新城,其崭新的楼群、街市、宽敞的道路以及饮水、卫生设施等,处处体现了国家对移民生产生活的重视。建筑专家称,就城建而言,三峡库区新老城市的过渡一步跨越了半个世纪。

  据统计,曾是全国著名连片贫困地区的三峡库区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1992年增长了7.1倍;人均GDP也由950元增加到7635元。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